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家帶戰地血沙 撫慰823砲戰老兵

王瓊玲教授捧回八二三砲戰古寧頭戰場的沙,送給在戰場失去光明的阿祿叔。(圖:王瓊玲提供)

王瓊玲教授捧回八二三砲戰古寧頭戰場的沙,送給在戰場失去光明的阿祿叔。(圖:王瓊玲提供)

2016/06/16 08:00

王瓊玲採錄林德祿故事

〔記者余雪蘭/梅山報導〕知名小說家、中正大學教授王瓊玲最近採錄五十七年前在八二三砲戰中被戰火炸失光明的「阿祿叔」(林德祿)的故事,並實地到金門探查他受難的戰場,帶回戰地上的一把沙送給阿祿叔,他捧著那把歷史血沙,雙手顫抖,一了想望又怯步的心願。

王瓊玲表示,阿祿叔就像台海戰爭的鮮活歷史,她用文學為歷史做記錄,預定把他的故事寫成五萬字的小說,為八二三砲戰留下點滴文史,而歲月遞嬗超過半世紀,阿祿叔竟能隔著大海,透過電話,用嘴帶路,讓她順利找到他受難的古寧頭戰場防禦坑地,實在難得。

84歲阿祿叔因作戰失明

八十四歲的林德祿是二十七歲時,在八二三砲戰中被敵軍炸掉雙眼,一度對人生失望,但妻子林陳香不斷以「不會拋棄你」安撫鼓舞,夫妻在他出征前已生下一女,他受傷後陸續生下二男三女,後來的五個孩子,阿祿叔只能用雙手摸出樣貌,一家八口由妻子務農扛家計,林德祿摸黑克服命運,成為家庭煮夫,熬過苦難歲月,扶養子女成家立業,無光人生卻活得精彩有味。

王瓊玲先前出版《美人尖》、《駝背漢與花娘》、《一夜新娘》等小說,寫的都是梅山鄉土人物真實故事,甚至搬上舞台,林德祿夫妻甘苦生涯,她覺得「這是台灣戰爭的悲歌」,除利用空檔訪談,日前專程到金門實地採訪,「重返阿祿叔生命中最艱苦的那一段,希望呈現戰亂年代最真實的一面。」

她代替重返古寧頭戰場

八二三陣亡烈士遺族曾錦煌得悉王瓊玲的用心與行動,趕在她赴金門之前,提供參戰官兵口述歷史相關史料,王便帶著厚厚史料,穿越時空,替代阿祿叔重返古寧頭戰場,自己感動不已,哭著挖捧戰場的沙帶回給阿祿叔,並問他說「要不要我帶你去」?但阿祿叔回答「好了,你已代我去過了,我不會想去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