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鰲鼓濕地法船擱淺毛毛der 媽祖下旨火化

「法船」擱淺的外海蚵架林立,引發地方不安,媽祖為了讓鄉親安心,指示「就地火化」。(記者蔡宗勳攝)

「法船」擱淺的外海蚵架林立,引發地方不安,媽祖為了讓鄉親安心,指示「就地火化」。(記者蔡宗勳攝)

2016/05/08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嘉義縣鰲鼓濕地北堤日前出現一艘擱淺法船,居民憂心霉運上身,昨迎請「四媽」到場設壇起乩,經過一番「溝通」,媽祖指示「就地火化」,隨著法船化為灰燼,居民心中大石終於放下。

居民設壇 送走孤魂野鬼

日前有人在鰲鼓濕地北堤落難神明小廟附近發現一艘小木船,原本以為是「王船」,趨近一看卻無安奉神像、也沒有宮廟名稱;經民俗專家鑑定應為「法船」,屬母娘信仰「走靈山」的一種儀式,大多是為了送走冤親債主或穢氣而打造。

居民前往觀看後,不少人都覺得心裡毛毛的。蔡姓村民就表示,法船擱淺處蚵棚林立,要避開蚵棚漂到堤岸,並不容易,結果不但安然通過,且船身沒有明顯撞擊痕跡,令人匪夷所思。

也有居民說,擱淺處鄰近落難神明小廟,「未免也太巧合了!」村民都覺得毛骨悚然,告誡小孩子在這艘法船被處理之前,不得前往此處。

幽靈船長不想流浪 只求火化

東石鄉長林佳瑩特地前往港口宮請示,經「大媽」起駕指示於昨天申時(下午3到5點)處理;時辰將屆前,鄉親就在小廟擺設祭品,港口宮也恭請「四媽」到場設壇,約下午3點40分開始「觀手轎」。經轎手、桌頭等人員轉達媽祖意思,原本要直接把法船推到大海,但法船「船長」強調不願再四處漂流,並懇求媽祖准予就地火化,「四媽」決定從善如流。

桌頭說,法船當初出海後,船上的孤魂野鬼都已離船而去,這艘船己無煞氣,居民不用過度擔心;但媽祖為了讓鄉親安心,指示在法船放置米、鹽、水、罐頭各10台斤,再將金紙堆放在法船內外後點火燒化。

林佳瑩表示,火化法船儀式完成,整起事件圓滿落幕,相信「船長」收到鄉親的厚禮,會保佑大家平安。

(記者蔡宗勳攝)

(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