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劉銘傳隧道塵封15年重新開放 內有台灣特有亞種蝙蝠

基隆古蹟劉銘傳隧道塵封15年開放自由參觀。(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古蹟劉銘傳隧道塵封15年開放自由參觀。(記者盧賢秀攝)

2024/04/13 13:04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條鐵路隧道,也是全國僅存的鐵路遺址,封閉15年後完成隧道主體及光環境整修開放民眾參觀,隧道上方發現有十餘隻的「台灣葉鼻蝠」,基隆鳥會建議研議賞蝙蝠的規範及導覽,嚴格禁止燈光照射,嚴格控管秩序,以免影響生態。文化局表示,規定禁喧嘩、閃光燈,如果人多會總量管制。

市定古蹟「劉銘傳隧道」1890年完工,全長235公尺,南口上方有劉銘傳題字「曠宇天開」;因隧道內土石崩落在2009年封閉,文化局於2019年請專業單位進行古蹟本體修復工程,目前光環境工程已經完工,開放民眾自由參觀。

文化局表示,劉銘傳隧道是台灣第一條鐵路,因獅球嶺山勢高聳,東半部是硬砂岩,土質結構複雜,山壁開鑿不易,分成7段分別以紅磚、觀音山石等不同材質交錯構築,見證了百年前的施工艱辛。

因當年定位不準,南北兩側同時動工,挖到中央時才發現並非平順形成弧形,南北兩端高度相差了約426公分,重新修正後才使兩端正確銜接。市府也在中段設置有聲光解說系統,解說「426」密碼。

今天民眾進入參觀,發現隧道上方倒掛10多隻「台灣葉鼻蝠」,導覽志工提醒民眾,不要用閃光燈拍攝、不要喧嘩。

基隆鳥會理事長沈錦豐說,「台灣葉鼻蝠」是台灣特有亞種蝙蝠,5、6月是牠的生殖期,7至9月為育幼期。既然隧道已經開放,要嚴格禁止燈光照射並盡量遠觀不要在下方停留,並控管參訪的人數避免干避,同時可以進行蝙蝠保育觀念宣導,建議市府可讓附近社區參與,甚至成為劉銘傳隧道的守護及解說導覽主力。

文化局文化資產科長郭麗雅說,已禁用閃光燈、喧嘩、撈捕,目前人數還不多,如果人數過多會採總量管制,保護豐富的生態。

文化局表示,劉銘傳隧道每週四到週日上午9點至下午5點開放自由參觀,另10人以上30人以內的團體可以預約,有導覽志工講解。

基隆古蹟劉銘傳隧道塵封15年開放參觀。(記者盧賢秀攝)

基隆古蹟劉銘傳隧道塵封15年開放參觀。(記者盧賢秀攝)

隧道內有一群台灣特有種「台灣葉鼻蝠」。(記者盧賢秀攝)

隧道內有一群台灣特有種「台灣葉鼻蝠」。(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