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出書談塵爆案 124天拚命救回10幾人

2015/11/29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北慈濟醫院整形外科醫師王樹偉,在八仙塵爆期間主治燒燙傷傷患,連續124天幾乎不眠不休搶救,將10幾名傷患從鬼門關救回,寫成《手術刀與護唇膏》一書。他說,本以為政府說「全力支持」是真的,結果連醫院申報健保費用都被刁難,讓許多醫護心冷。

幾乎不眠不休搶救傷患

6月27日晚間新北市八仙樂園發生塵爆案,499名傷患幾乎塞爆北部各醫院,幾百位醫師和護理師連夜動員搶救,王樹偉和另2位主治醫師也趕回台北慈濟,往後100多天的生活幾乎都被當時送到醫院的13名傷患填滿。

「這些年輕人燒傷面積幾乎都超過4成,非常嚴重!」王樹偉說,被火焰燒傷的深二度灼傷非常痛,只能拚命換敷料、補充水分;仍有一名19歲女生超過9成面積燒傷太嚴重,不幸過世。

說支持卻刁難 對政府心冷

長時間投入救治不只是身體上的疲累,王樹偉說,本以為政府說的「全力支持」是真的,沒想到健保署見到龐大花費似乎也慌了,對醫院申報健保費用多所刁難,「好像挖東牆補西牆」,讓許多醫護人員都很心冷。

「我想記錄這一切,因為到目前為止,好像沒有單位認真記錄和檢討。」王樹偉說,不管新北市政府或其他政府機關,至今沒看到完備的檢討報告及未來的防範措施;他希望以醫師的角度來看這場意外,也提醒國人檢討與反思。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回應表示,每天約有9萬多人在診治,八仙塵爆的4百多名傷患對健保支出影響有限,醫師認為健保署刁難,應該是想太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