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成德高中被爆員生社未代辦校服標案 卻遭廠商追討押金

新竹市成德高中校務爭議連環爆,市議員楊玲宜批學校違法亂紀。(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成德高中校務爭議連環爆,市議員楊玲宜批學校違法亂紀。(資料照,記者洪美秀攝)

2024/03/30 00:35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新竹市議員楊玲宜表示,成德高中日前被踢爆前校長續任遴選有程序瑕疵等爭議,導致現任校長背負「黑牌校長」質疑,沒想到校服採購案也有程序瑕疵與黑箱作業問題。該校員生社未代辦標案,卻遭落選廠商追討押金,且6萬9千元的押標金支票去向不明,痛斥學校違法亂紀。

據了解,成德員工消費合作社在學校採購標案上網公告前,已在1月9日會議做出不代辦決議,未料校方仍把員生社列入代辦單位於投標須知與決標契約裡,造成員生社不知情,甚至被落選廠商不斷追討押標金,更不知其押標金去向,市議員楊玲宜說,校方不僅涉有偽造文書、登載不實之嫌,更涉嫌侵佔款項,再度突顯校方違法亂紀,校務爭議連環爆。

市府教育處表示,關於成德員工消費合作社案,將函請該校提交員生消費合作社的組織章程、理監事名單,及當天大會開會的簽到名冊、會議紀錄,藉以釐清,依法妥適處理。校長沈永昆則說由教育處統一對外回應。

楊玲宜質疑到底是誰的黑手伸進校園?她也請校方說明押標金去向,為何無法退還給落選廠商?也請教育處、政風單位儘速徹查,若有不法之情事應依法懲處相關人等,遏止校園採購歪風。

楊玲宜指出,此次爭議是未獲員生社同意受理代辦,投標須知與決標契約卻出現員生社的帳戶?是否有涉及偽造文書與登載不實?因員生社已決議不受理代辦案,且未與校方簽訂相關代辦契約,卻被不實登載於招標文件內。校方與員生社未依規定簽訂代辦契約,而採購標案卻已決標,到底誰才是主辦單位?

她說,依據「高級中等學校辦理員生消費合作社注意事項」第3條第四款之規定,校服採購案可由員生社代辦,若由員生社代辦,依照規定應由學校與員生社雙方簽訂代辦契約,如今該標案已決標,校方與員生社之間卻沒有任何代辦契約。且落選廠商的押標金去向不明,是否有涉及業務侵佔?

且員生社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落選廠商追討押標金6萬9千元的支票,該支票不僅去向不明,也不在員生社保管,導致落選廠商求助無門,拿不回押標金。到底是誰侵佔了該款項?校方面對落選廠商的質疑,卻卸責要員生社負責?如此嚴重行政疏失,校方難辭其咎。

另校服採購案採評分及格最低標,預算金額230萬5500元,校方底價為188萬元,在未提供樣本布料的情況下,得標廠商竟以相當接近底價約184萬得標,難怪落選廠商質疑有黑箱作業之嫌。由於採購案也已決標,校方緊急要求員生社召開臨時會議,企圖藉由事後補正程序,想變更1月9日會議決議,迫使要求員生社受理代辦一事。更在未提出任何具體違法事證下,校方將吹哨者老師二度送交考核會。

她認為學校爭議連環爆,校方和教育處都應該盡快說明,也請政風相關單位徹查。楊玲宜也感嘆,市長高虹安疲於法院奔波,市政不是怠惰荒廢,不然就是各局處違法亂紀頻傳。

新竹市成德高中。(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成德高中。(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