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中毒案》致命「米酵菌酸」譯名引誤會 農糧署:與米根本無關

農糧署表示,國內白米或糙米加工過程未經發酵,且多數收穫後半年內售罄,無保存過久致病菌污染之虞,安全無虞。(資料照)

農糧署表示,國內白米或糙米加工過程未經發酵,且多數收穫後半年內售罄,無保存過久致病菌污染之虞,安全無虞。(資料照)

2024/03/30 06:58

首次上稿 03-29 21:48
更新時間 03-30 06:58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北信義區百貨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大規模食物中毒事件,累積2死5重症,死者體內有「唐菖蒲伯克氏菌」產生的米酵菌酸,農業部農糧署29日表示,米酵菌酸僅為Bongkrekic Acid的譯名,其名稱與「米」並無直接相關;台大毒理學研究所教授姜至剛表示,應改名為「椰黍菌酸」較為精確。

農業部農試所指出,唐菖蒲伯克氏菌有許多病原型,會分泌Bongkrekic Acid的僅為椰毒亞型,台灣環境現存的唐菖蒲伯克氏菌並不會分泌Bongkrekic Acid,也不會傳染人,至於椰毒亞型都是透過食物傳播,並沒有感染植物的案例,台灣農產品安全無虞。

因Bongkrekic Acid被譯為米酵菌酸,加上這次食物中毒的患者多有食用粿條或河粉,部分人士對米食卻步,農糧署表示,國內的稻穀收穫後由由糧食業者碾製加工為白米或糙米,包裝於市場銷售,加工過程未經發酵,且市售食米多數於收穫後半年內售罄,並無保存過久致病菌污染之虞。

姜至剛表示,寶林茶室使用的粿條或河粉本身並非純米製,有添加玉米澱粉,未曾於純米製作的米食或米飯發現會分泌毒素的唐菖蒲伯克氏菌椰毒亞型。

農糧署則建議消費者與餐飲業者可選購有產銷履歷或CAS或有機驗證的包裝米,還有具有產銷履歷跟有機驗證、無過度添加物的米粉、粿條、米穀粉等產品;而以米為主成分的米製品或純米製品則是夾起後照光會較不透明,並且製程單純未經發酵,也建議消費者購買時可注意成分標示,米在愈前面代表含量愈高,也請民眾放心吃米食。

另因部分人士指若木耳保存不當,也可能產生椰毒亞型的病原型,農糧署表示,國產木耳9成以上都是用濕木耳銷售,和進口木耳有明顯區隔,建議消費者可多選購讓人安心的國產木耳,而購買木耳後若要冷藏,可先將木耳上面的水分充分擦乾後再密封冷藏,約可保存3到7天,或者直接送入冷凍櫃冷凍亦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