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病男遭鎖卡 騎7小時單車求救// 窮苦台灣人欠費被追討 政府急著補助中生納健保…

家住花蓮光復鄉的林姓男子(右二)欠近三萬元健保費,舊疾復發,因無健保卡未能就醫,花7小時騎單車到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求救」,協調動支「愛心基金」繳清。(健保署東區業務組提供)

家住花蓮光復鄉的林姓男子(右二)欠近三萬元健保費,舊疾復發,因無健保卡未能就醫,花7小時騎單車到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求救」,協調動支「愛心基金」繳清。(健保署東區業務組提供)

2015/11/27 06:00

舊疾復發 沒錢沒卡就醫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四十九歲林姓男子因身無分文且重病纏身,無力償還積欠近三萬元健保費,廿四日上午七時許,拿著催款單從光復鄉西富村,騎了五十多公里的單車,花了七小時趕到法務部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求救」,承辦人員協調動支健保「愛心基金」幫他繳清欠款,還派專人護送回家,並協助重辦健保卡,解決無卡就診的困境。

台灣目前有八十四.七萬人積欠健保費,沒能力繳費的民眾更多達六萬多人,馬政府一直拿不出有效辦法優先照顧這些人民,卻急著要將中生納入健保體系,並用人民稅金補貼中生應付的四成保費。

持催款單 踩50公里求助

林男積欠健保費已經卅七個月,欠繳金額高達兩萬八千四百零一元,多次收到行政執行署的催款單,日前舊疾復發,卻因無健保卡未能就醫,在求助無門情況下,廿四日決定騎單車直奔花蓮分署求救。

承辦人員調查發現,林男於八十八年車禍後,因傷及腦部導致運動神經失調,獨居未婚又行動不便,僅能打零工為生,無力償還健保費,立即通報健保署東區業務組協同處理。

行政執行署花蓮分署長謝耀德說,原協調東區業務組以「紓困方案」為他解決燃眉之急,經評估後,改成動支適用低收入戶的「愛心基金」幫忙繳清欠款,回程並為他準備鐵路車票及便當,派專人陪同坐車回到光復。他說,林男個案已轉介到健保署、鄉公所,協助申請就業輔助服務及急難救助金,希望能解決日後的生計和就醫等問題。

愛心基金伸援 繳清欠款

健保署東區業務組副組長邊子強說,紓困方案通常只可延緩一年,但因林男符合補助條件,最後以愛心基金為他繳清費用,並於廿五日以急件將請領到的新健保卡送到光復,方便他儘快就醫。卅日將協助林男申請身心障礙手冊,並列入後續關懷對象,避免再成為追討欠款的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