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假反核? 棄守核二乾貯水保審查權

市議員沈發惠出示公文,指新北市府將核二乾貯水保審查權,主動交給農委會。(記者何玉華攝)

市議員沈發惠出示公文,指新北市府將核二乾貯水保審查權,主動交給農委會。(記者何玉華攝)

2015/11/04 06:00

〔記者何玉華、湯佳玲/綜合報導〕核二廠乾式貯存場上月底通過農委會水保局審查,民進黨新北市議員沈發惠昨在總質詢時出示公文,指新北市府主動發公文「雙手奉上」核二乾貯水保審查權給農委會審查,「自廢武功」還缺席審查會議,是朱立倫兩面手法、背叛市民的放水大戲,議員陳世榮批評市府「假反核,真放水」。

副市長:仍可掌握工程施作

副市長侯友宜反駁指出,農委會以停用重大工程認定標準的解釋函方式,讓核二廠變成國家重大工程,回到中央審查,他「深表不以為然」,市府已多次表達強烈抗議,因此經濟部迄今未核定;他強調,既然中央要審定了,新北市府一定要立即、積極地爭取,在安全疑慮未解決前,不能核定此案。

侯也說,就算核定,未來工程施作也掌握在新北市,包括環保局對營建工程廢水的管理,將嚴格把關甚至不通過,還有最後的使照發放等,市府已想過因應措施。

沈發惠說,市府一○三年四月三日回函經濟部,竟主動主張此案為內政部審議行政院交議之「特種建築物」案件,係屬行政院核定之重大公共工程,應由中央機關審核,因此退回台電水土計畫,儼然將手中的武器雙手奉上「自廢武功」,朱立倫人前說「沒有核能就沒有核安」,人後卻棄守唯一武器,根本是演雙簧。

沈發惠更痛批,農委會三次審查會議,九位委員中唯一缺席的就是新北市政府,連書面意見都沒有,直到發現時,農委會已原則通過水保審查。

4次審查會議缺席2次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有出席第一、第三次會議,此外也發函農委會、經濟部,嚴正表達新北市府的立場與疑慮。

農委會水保局水保監測管理組副組長陳重光則表示,該案共經過四次審查,新北市政府代表第三次與第四次會議有出席,並表達反對意見。

陳重光說,由於核二乾貯水保計畫已經行政院核定為重大公共工程,依法由農委會審查。至於核一乾貯是否也會循此途徑解套,陳重光表示不知道,農委會尚未收到核一乾貯的相關水保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