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務局:新增五處崩塌應是濁水成因

2015/08/13 06:00

〔記者吳欣恬、蔡穎、黃邦平/台北報導〕翡翠水庫的混濁水到底來自何處?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根據農林航空測量所的航照圖指出不是各界推測的東札孔溪,但蘇迪勒颱風在烏來地區南勢溪流域新增五處崩塌,應是濁水成因之一,只是五處都不在林務局所轄國有林內,呼籲「請所屬主管機關出來面對、處理」。

非林務局管轄 所屬機關待釐清

南勢溪流域管理除林務局的國有林地,還可能涉及水利署、新北市共管的水源地,甚至有原民會輔導的原住民保留地。但原民會副主委陳張培倫昨天表示,即使是原住民保留地,有關山坡地保育還是屬於農委會水土保持局權責。環團人士質疑,若各機關仍互踢皮球、不儘速釐清坍塌污泥來源及改善,大台北恐怕下次颱風及未來都還是難免有水源被污染之虞。

外界近日將矛頭指向距離南勢溪和北勢溪匯流處廿八公里、東札孔溪的一處崩塌地,林務局昨出示空拍圖表示,該處崩塌地民國七十年就已存在。八月十日所拍攝的航照圖,顯示東札孔溪崩塌地為十.九九公頃,較兩年前十一.八三公頃縮小,顯示復育已有成效,應不是此次南勢溪水污濁主因。

水利署籲北市共同檢討供水問題

水利署副署長賴建信表示,水利署已請水保局及林務局協助,利用衛星影像及航空照片雙管齊下,進行南勢溪上游集水區崩塌地調查比對,也做為未來災後復原及集水區保育參考。此外,經濟部已召開專案檢討會議,今將邀集學者專家再進行現勘,希望提供預警建議。

至於供水問題,賴建信說,短期內請台水公司儘速與台北自來水事業處確認需否提供臨時供水設施或技術支援;長期而言,是否需要設專管降低水質混濁風險,又或者改採鄰近供水區互相調度的方案,水利署願與北市府「坐下來一併檢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