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勢溪上游崩塌影響水源 柯P:經部4年前就知情

根據GeoEye-1衛星最新影像,翡翠水庫和北勢溪水質還算清澈,南勢溪則因為颱風混雜大量泥流。大台北水源透過淨水場截取新店溪水源,新店溪因匯入了南勢溪濁水,送到用水戶的水質也因此混濁。
(圖:瑞竣科技提供)

根據GeoEye-1衛星最新影像,翡翠水庫和北勢溪水質還算清澈,南勢溪則因為颱風混雜大量泥流。大台北水源透過淨水場截取新店溪水源,新店溪因匯入了南勢溪濁水,送到用水戶的水質也因此混濁。 (圖:瑞竣科技提供)

2015/08/13 06:00

〔記者郭安家、蕭婷方、張安蕎/綜合報導〕台北地區自來水濁黃,引發各界非議,台北市長柯文哲將責任矛頭指向南勢溪水土保持。台灣大學環工系教授駱尚廉分析,北勢溪開發活動遠較南勢溪低,南勢溪上游集水區開發地區缺乏良好管理,導致土石崩落、濁度才會提升。

學者:集水區開發缺良好管理

瑞竣科技則提供GeoEye-1衛星前天早上十點半時拍下的影像,顯示南勢溪確實比北勢溪濁度高。瑞竣科技說明,新店溪由北勢溪和南勢溪匯集而成,南勢溪因颱風混雜大量泥流,新店溪的水源就受影響。由於大台北的水源是透過淨水場截取新店溪水源,水質因而混濁。

翡管處在郝時代已建議速整治

北市府下午則公布二○一二年颱風蘇拉侵台後一個月,二○一二年九月南勢溪上游東札孔溪崩塌照片,時值颱風蘇拉侵台後一個月,山坡削出長痕,泥地裸露。

下午又提供二○一一年水利署「行政院重要河川流域協調會報」資料,指郝龍斌時代翡翠水庫管理局建議中央及早復育整治東札孔溪,積極面對該溪崩坍,避免下大雨無水可用。

面對農委會林務局稱南勢溪林木覆蓋完整,柯文哲回應,南勢溪大崩塌,看看現在烏來情況,難道經濟部不曉得?大家心裡有數嘛!

翡管處:不放水是怕下游淹慘

北水處長陳錦祥指出,濁度連年提高,僅靠翡翠水庫緊急放水稀釋南勢溪水,恐有困難。至於外界質疑為何翡翠水庫不放水?翡翠水庫管理局技正李延財說,八日上午新店溪新店段河道全是水,下游廣興社區已淹得一塌糊塗,再放水會加重災情。

陳錦祥另引用二○一一年河川協調會報結論指出,若無法積極整治東札孔溪崩塌,建議中央補助興建原水隧道,直接引用翡翠水庫的水進淨水場。柯文哲表示,該計畫耗資廿至卅億元,卻只是為了應付颱風時期問題,「我看一看又把它(計畫)收到抽屜裡去了」。

柯市府提供的二○一二年南勢溪上游東札孔溪崩塌地照片。(記者郭安家翻攝)

柯市府提供的二○一二年南勢溪上游東札孔溪崩塌地照片。(記者郭安家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