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甲狀腺風暴 誤認感冒險送命

抱著大病初癒的女兒,劉父(中)放心的露出笑容。(記者何玉華攝)

抱著大病初癒的女兒,劉父(中)放心的露出笑容。(記者何玉華攝)

2009/11/11 06:00

醫師:有甲亢不自知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你能想像嗎?身體像一輛只能開時速一百公里的車子,卻突然以二百五十公里時速持續暴衝,導致零件全部耗損報銷,身體器官剎那間兵敗如山倒!「甲狀腺風暴」就是這樣的疾病,可以輕易奪走一個人的性命。

身體器官 急速衰竭

台北縣中和市民劉小姐有甲狀腺亢進而不自知,十月因感冒後易喘就醫,門診頓時變成急診,住進加護病房後就陷入昏迷,每分鐘心跳達二百下,短短幾分鐘之內就出現心衰竭、急性肝衰竭等症狀,醫師診斷是死亡率極高的猛爆性疾病「甲狀腺風暴」。幸運的是,經過近一個月的治療,已經康復出院。

署立雙和醫院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表示,「甲狀腺風暴」過去常發生在甲狀腺亢進患者接受甲狀腺切除手術後;現在較容易出現在未治療、或治療中突然停藥的病患身上。

卅六歲的劉小姐,家住五樓,平常一年難得感冒一次,每天爬五層樓階梯從來也不是問題,十月初突然感覺心跳加快,後來又感冒,爬兩層樓就氣喘不已,持續一週不見改善才決定就醫。

心跳飆200 失去意識

劉小姐說,就醫過程意識都很清醒,從門診到急診,甚至到後來心跳加速到二百餘下,被醫生送進加護病房時,都還能意識清醒地請陪她就醫的父親先回家,但才簽完插管同意書後躺下,就沒有了意識。

陷入休克 一度病危

劉母說,劉父一接獲院方開立的病危通知書時「被嚇到」,不敢相信前一天還說說笑笑的女兒,馬上就走到了生死交關的危急時刻。看著如今恢復健康的女兒,劉父幾度紅了眼眶,說不出話來。

署立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劉順鑫說,劉小姐是心因性休克,緊急到讓院方必須準備要接上體外心肺循環機「葉克膜」,經過檢驗發現,劉小姐血液中的甲狀腺素太高,研判應是導致心跳加速的主因,隨即會同新陳代謝科治療。

治療近月 才康復出院

劉小姐雖然表示自己沒有甲狀腺亢進病史,不過,新陳代謝科主任謝安慈則說,從劉小姐的眼睛、脖子看來,研判是有甲亢疾病而不自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