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機場整宅震損 臨時支撐防塌

南機場整宅持續臨時安全支撐作業。 (北市府提供)

南機場整宅持續臨時安全支撐作業。 (北市府提供)

2024/04/05 05:30

樓梯斷裂、磚塊掉落 設拒馬、布條禁入 北市府下週二辦都更說明會

〔記者蔡思培、楊心慧、甘孟霖/台北報導〕花蓮前天發生規模七.二強震,台北市最大震度為五弱,萬華區南機場整建住宅(簡稱整宅)也出現樓梯、梁柱毀損,更被結構技師判定有立即公安疑慮,前天貼出紅單緊急撤離居民,台北市政府昨已完成六十一人安置。昨危險區域都已設拒馬、黃色布條預防民眾進入;工程人員也針對損壞梁柱進行臨時安全支撐作業,避免又因餘震受衝擊。

貼出紅單 急撤安置61人

南機場整宅受地震影響,不僅民眾住家樓梯斷裂、磚塊嚴重掉落,也有店家一樓梁柱遭震到碎石掉落滿地,還有民眾家門變形無法進入。記者昨走訪南機場整宅,除中華路二段三○七巷二到二○號建築用拒馬圍住避免民眾誤入,受損樓梯周邊都也拉起黃色布條禁止進入,多數一樓店家都將鐵捲門拉起,工程人員則持續針對損壞梁柱持續進行臨時安全支撐作業,用H鋼構加強建築支撐,以防倒塌。

立委籲設立府級重建專案

台北市建築師公會副理事長林志崧表示,中華路二段三○七巷二到二○號屬單跨結構,柱子結構較弱,有一家已進行臨時性支撐,其餘住家會勘為獨立柱。林表示,已先拆除梁柱外裝修材料確認損壞情形,若發現鋼筋損壞或彎曲,會建議進行臨時性安全性支撐。後續仍要業者同意拆除裝潢,才能檢查鋼筋本身有無遭到破壞、彎曲等;但若未進行臨時性安全性支撐又遇餘震,民眾住家可能有立即危險。

立委吳沛憶昨也前往南機場整宅現勘後指出,南機場整宅是台北市弱勢、老人密集住宅區,地震災損嚴重,呼籲市長蔣萬安設立府級災後重建專案,協助修繕、長期安置、公辦都更等工作。吳說,技師勘查是第一步,後續更重要的是修繕重建,才能給居民一個安全的家。

住戶無奈 都更講了十幾年

此次地震也讓南機場整宅都更引關注,北市府下週二將舉辦都更說明會。有南機場整宅地震受災戶昨無奈表示,都更已經講了十幾年,住戶意見難整合,至今仍沒有都更。有一樓店家老闆娘受訪表示,多數店面擁有者都反對都更,畢竟都更還要等待好幾年,大家都已是七、八十歲的老人,都更做好,人是否還在也不確定;市府認為這裡有安全疑慮,目前只希望快點修復完成,人平安就好。

北市府昨已針對受災戶六十一人安置,包括三○人依親、卅一人則安置在飯店。社會局也提供每人二萬元安遷救助金,每戶最多五人。

地震受創,南機場整宅都更引起關注。
(記者蔡思培攝)

地震受創,南機場整宅都更引起關注。 (記者蔡思培攝)

南機場整宅受損樓梯周邊拉起黃色布條禁止進入。
(記者蔡思培攝)

南機場整宅受損樓梯周邊拉起黃色布條禁止進入。 (記者蔡思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