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檔案》南機場整宅60年 店面是知名夜市

2024/04/05 05:30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台北市位於中華路二段、西藏路口的南機場整宅於一九六四年落成,屋齡高達六○年,曾是台北最現代化的集合住宅,共有十一棟五層樓、一二六四戶,採用西式建築工法,擁有知名的迴旋樓梯設計,如今卻可見亂加蓋的違章建築,一樓多為店面,傍晚是知名的南機場夜市,由於建物老舊、漏水、外牆剝裂等問題,都更需求迫切,但因住戶意見喬不攏,成立歷任市長欲解決之難題。

南機場整宅一樓多為店面,傍晚是知名的南機場夜市,被網友推薦為好吃便宜、CP值最高的夜市,包含麻油雞、經營超過卅年的水餃名店、曾獲米其林「必比登推薦」認證的雞肉飯等,每逢假日聚集不少人潮,不過對於當地住戶來說,噪音及垃圾問題卻是一大夢魘。

南機場整宅因弱勢集中、產權複雜及違建林立、一樓夜市店家為賺錢不願都更,被認為是「都更絕緣體」;南機場整宅在九二一、三三一大地震就曾被貼黃單,但因南側是南機場夜市,多數攤商不願撤離,還需考量攤商安置問題,雖然許多攤商都是違占私地及無照,但歷任市長皆未處理攤商違占。

台北市都發局二○一五年三月宣布推動公辦都更,將南機場整宅一、二、三期分為七塊都更基地,後來因意見喬不攏,導致南機場公辦都更無太多實質進展。

南機場整宅在尚未落成前作為軍用機場與練兵使用,一九六四年建造整宅,收納許多違建戶,如今因環境較差、屋齡老舊,租金較為便宜,多為弱勢者承租或所有,包含老人、低收入戶、新住民等,至於一樓店面多為出租,由於南機場夜市的名氣,店面可租到不錯的租金,甚至因好賺使得「一店難求」,許多攤商承租後經營多年皆未離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