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下水道施工 智慧科技安全控管

智能環境監測顯示板可即時顯示工區內氣體偵測及指數,並發布警示。(記者鄭淑婷攝)

智能環境監測顯示板可即時顯示工區內氣體偵測及指數,並發布警示。(記者鄭淑婷攝)

2023/12/27 05:30

〔記者鄭淑婷/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水務局辦理污水下水道工程,曾發生多起工安事件,該局在「龜山區林口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二期工程」,導入智慧科技以管控人員進出、位置、地下氣體狀態等,是第一個示範點,整套系統要價約百萬元,裝設在人員最常出入的推進井,井深逾四公尺,如果成效良好,將擴展到其他工區。

市長張善政昨到林口南區污水下水道系統二期工區視察,並演練智慧科技管控流程,張說,視察重點在於工地工安,污水下水道是相對危險的施工環境,許多新科技逐漸成熟,因此市府在工區導入多項智慧科技管理。

水務局簡報,龜山區已營運超過卅年,第一期用戶接管完成四四一六戶,第二期工程範圍包含公西、大湖、文化、大華、大崗等里,目前第一標工程預計接管戶數一七三二戶,總經費一億七八六三萬元,今年四月開工、預計明年九月完工,進度廿六.七七%,完成接管一三七戶;後續第二標規劃接管二八三六戶,已於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審查,待通過後辦理工程發包作業。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下水道工程屬於侷限空間作業,若空氣不流通,容易造成缺氧、有害氣體中毒,甚至爆炸等危險,工程團隊除依規定設置職業安全衛生設施,也選在龜山區林口南區污水下水道工區,導入智能環境監測顯示、AI人臉辨識、智能基站定位系統、智慧APP即時監控等智慧科技。

劉說,這樣能精準掌握工區人員進出、位置,即時偵測工區內的氣體、熱危害指數、溫濕度、空氣品質等,同時結合聲光警示系統,發布工地異常狀況,讓人員可以即時撤離,人臉辨識也可禁止未配戴口罩或安全帽者進入工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