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吳明義復振阿美族語 總統追頒褒揚令

2023/11/27 05:30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昨代表總統到花蓮縣吉安鄉美雅麥教會,追頒褒揚令給已故阿美族牧師吳明義Namoh Rata家屬,表彰其為原住民族語言保存與傳承的肯定。

吳明義今年八月八日辭世,享壽八十九歲。原民會指出,Namoh Rata累積發表上百篇關於阿美族知識的文章、文本及有聲書出版品,最大的貢獻是把畢生對阿美族語言全面的認識書寫成一本厚達上千頁、收錄超過三萬個阿美語詞彙的《阿美族語辭典》,成為許多阿美族語學習和教學者仰賴的寶典。

夷將表示,吳明義除了曾擔任玉山神學院長,獻身於教會的服侍,更把台灣語言學之父小川尚義的著作翻譯為阿美族語及華語,並無償交給台灣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作為推動阿美語的教材與參考資料。

夷將強調,吳明義畢生致力於族語傳承、復振,所留下的著作、出版品及幫助學者研究的書籍、辭典諸多,為原住民族傳統知識建構與族語推廣工作樹立典範,希望有志於語言及文化保留、傳承的族人能以吳明義為學習楷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