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鴿群釀污染 台中公園湖心亭髒亂

台中市鴿群聚集處

台中市鴿群聚集處

2023/10/23 05:30

記者蘇金鳳/專題報導

中市雖有一些地區會出現有鴿群,但最為嚴重是台中公園,已達二百多隻,且因鴿糞的累積,已污損湖心亭及附近住家,文化局雖已對湖心亭修建完成,但因民眾餵養加上抓鴿子手段要「人道」,造成現今台中公園鴿子抓不勝抓,湖心亭還是有鴿糞,讓住戶及市府相當苦惱;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專案助理研究員陳志豪博士表示,要減少鴿子入侵,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停止餵食。

美術園道防禽流感 移鴿計畫成功

民進黨市議員陳俞融表示,台中公園湖心亭因老舊及遭受鴿糞毀損,市府先前斥資鉅額重新修復,但修復完成後的湖心亭,地板仍鴿糞遍佈。

事實上,多年前,西區美術園道的鴿子比台中公園還多,當地吉龍里長李國禎便表示,因為民眾餵食,加上美術園道樹多且茂密,適合築巢,因此鴿子愈聚愈多,直到有一年發生嚴重的禽流感,市府動用了各局處進行移鴿計畫,消防局沖洗居民外牆的鴿糞及鴿巢,動物保護防疫處擒賊先擒王,找出「鴿王」引導到大肚山,同時,居民不餵食鴿子,且主動勸導民眾,如今美術園道的鴿子頂多十多隻。

面對台中公園鴿滿為患,建設局委外誘捕,孫姓抓鴿達人表示,台灣抓鴿子要顧及民眾觀感,必須兼顧人道方式,若採灑網方式,鴿子可能馬上飛走且會在網中掙扎,便採用古早抓雞的方法,把食物放在一個籠子前,鴿子去啄食就籠子罩住,有時可抓到十幾隻,有時只能抓一、二隻,只能讓鴿子數量不增加。

此外,在誘捕的過程,有時餵食的民眾會破壞捕鴿籠子,讓他相當困擾,只能重新佈置;另外,鴿子相當聰明,很多鴿子不上當。

東海大學生態與環境研究中心專案助理研究員陳志豪博士建議市府可整合建設局、環保局及教育局,從勸說、廢棄物清理及學校教育著手,如請學校教學生勸說家人,不要餵養包含鴿子的任何野生動物,讓野生動物回歸自然。

建設局:將採「禁餵、誘捕、節育」

建設局表示,已於日前邀集相關單位及專家共同研議解決方案,將透過源頭管理,採「禁餵、誘捕、節育」三方法,交替實施,以達到數量控制目的。

台中公園因有人餵食,野鴿成群。(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公園因有人餵食,野鴿成群。(記者蘇金鳳攝)

台中公園鴿滿為患,湖心亭屋頂都有鴿子停留。(陳俞融提供)

台中公園鴿滿為患,湖心亭屋頂都有鴿子停留。(陳俞融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