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主震源為「中央山脈斷層」?地調所:沒有新證據、無法鑽探

9月17日、18日台東關山和台東池上分別發生規模6.4、6.8地震,最大震度都達6強。圖為花蓮春日國小受災嚴重。(記者花孟璟攝)

9月17日、18日台東關山和台東池上分別發生規模6.4、6.8地震,最大震度都達6強。圖為花蓮春日國小受災嚴重。(記者花孟璟攝)

2022/09/21 05:30

〔記者陳心瑜、廖家寧/台北報導〕九月十七日、十八日台東關山和台東池上分別發生規模六.四、六.八地震,最大震度都達六強,中央氣象局認為主震震源屬於中央地質調查所尚未正式命名的「中央山脈斷層」。

台灣地震科學中心首席科學家、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特聘研究員馬國鳳說明,中央山脈斷層為中央山脈東翼西傾的斷層,二○○六年規模六.二卑南地震、二○一三年六.四瑞穗地震,都是其活動的例子。

該中心教育推廣委員會報告指出,中央山脈斷層全長約八十六公里,南起台東市,北經台東縣卑南、延平、鹿野、關山、池上、花蓮縣富里、卓溪、玉里至瑞穗,大致呈東北走向,向東逆衝之西傾逆斷層。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陳國昌解釋,中央山脈在花東縱谷旁悍然拔起,縱谷西邊可觀察到其陡峭的角度,可以知道有分界的線存在。不過,這條岩石不同所形成「構造線」不代表就會形成斷層面。如果確有中央山脈斷層,將是很長的一條斷層,活動不頻繁。

地調所回應,最新版本的活動斷層分布圖在二○二一年發布,並無所謂的中央山脈斷層,該所與氣象局對於斷層的定義還有待討論。地調所表示,若有指示斷層活動的新證據,就會進行鑽井等調查,而所謂中央山脈斷層之深度尚未確認,若是深至地下數公里,鑽井深度頂多達幾百公尺,不可能鑽至數公里深去調查。

昨餘震降到6個 明顯趨緩

氣象局統計,池上強震的前震七十三個、主震一個、餘震九十二個,總計一六六個。陳國昌說,十八日有五十九個餘震、十九日廿七個、昨天降到六個,明顯趨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