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微笑缺氧實為沉默缺氧/隱性高風險 年輕人也會重症甚或死亡

輕症確診個案注意事項

輕症確診個案注意事項

2021/05/29 05:30

〔記者吳亮儀、楊媛婷/台北報導〕因為武漢肺炎疫情越來越嚴重,也開始出現僅卅、四十多歲的青壯年確診者死亡。

北醫附醫成人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說,可能有些隱性的高風險因子,即使是年輕人也會有重症、甚至死亡風險。

李垣樟指出,去年有收治一名年僅廿七歲的女性武肺病患,她的BMI(身體質量指數)很高,屬於肥胖體型,當時她的病況嚴重、甚至得插管,幸好最後救回來了。「目前沒看到這些年輕病患有無健康上的高風險因子,但即使是年輕人,若有健康上的隱性危險,仍可能在染疫後導致重症」。

確診者近日死亡數創新高,部分更是不幸在集中檢疫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過世,急診第一線醫師也發現許多確診患者外表看似正常,其實血氧濃度已過低,呈現「微笑缺氧」。

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台灣急救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微笑缺氧」的正式名稱為「沉默缺氧」,絕對無法讓人開心起來。

林孟志說,患者增加使醫療量能緊繃,一改過去輕症或無症狀患者都在醫院接受治療與監測身體數值,只能待在集檢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當患者血氧濃度過低,若沒有即時發現,通常在幾個鐘頭內就會迅速惡化引發呼吸衰竭,最後病人不幸過世。

血氧濃度過低 病毒性肺炎常見症狀

林孟志說,SARS期間就有患者有沉默缺氧的現象,「這是病毒性肺炎常會有的症狀之一」。他表示,這波武漢肺炎本土疫情患者過世很多是因為沉默缺氧,隨著血氧機配送到集檢所或加強版防疫旅館,輕症或無症狀者可自行監控血氧,應該會有所改善。

他最擔憂的是未接受篩檢的潛在患者,「這些人不知道自己已經生病,也不會監測血氧,是高危險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