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鄒族美女安欣瑜 「醫」護族人像家人

鄒族美女醫師安欣瑜看似柔弱,毅力驚人。(安欣瑜提供)

鄒族美女醫師安欣瑜看似柔弱,毅力驚人。(安欣瑜提供)

2020/10/12 05:3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阿里山鄒族出身的美女醫師安欣瑜,11年來投身嘉義基督教醫院「把醫療送上山」行列,守護族人健康,行醫之餘,精進專業知能,目前在台灣大學公共衛生研究所進修,還擔任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講師,同時兼顧家庭照顧兩個年幼子女,身兼多重角色,展現女力堅強韌性,為實現夢想不斷努力。

七年級生安欣瑜,慈濟大學醫學系畢業,目前嘉基家醫科醫師兼任部落健康中心主任,擁有原住民血統,五官深邃立體,水汪汪大眼睛,陽光健康形象,專業能力及口條好。

安欣瑜來自鄒族最偏遠的里佳部落,小學畢業離開後,鮮少回山上,讀慈濟大學醫學系時,喜歡花蓮的海,拿到潛水證照,畢業後與花蓮慈濟醫院簽約擔任住院醫師。原打算在花蓮慈濟醫院安身立命,11年前發生莫拉克風災,擔憂罹癌的父親,讓她決心返鄉服務,陪伴父親度過餘生。

安欣瑜到嘉基後,除在山美衛生室駐診,並與其他醫師夥伴共同負責阿里山南三村(山美、新美、茶山)巡迴醫療至今11載。

她說,剛到山上駐診兼巡診時,發現族人B、C型肝炎盛行率偏高,高尿酸、「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等問題不在少數,因交通不便與自身醫療觀念不足,許多人往往錯過治療先機,不能「等病人上門」,得主動出擊,進行居家醫療。

安欣瑜與醫護人員不畏舟車勞頓「把醫療送上山」提供妥適醫療服務,這幾年新增阿里山長期照顧服務(A)單位、山美、新美部落文化健康站等功能,從預防層面做起,逐步搭起社區整體照護網絡。她說,在偏鄉推動全方位醫療,過程雖艱辛,但甘之如飴,「因為守護的族人,就像家人般。」

她身兼多重角色,投入臨床照護又兼顧行政工作,9月開學後,成了台大新鮮人,也到敏惠醫專擔任講師,展開台北、嘉義、阿里山、台南跑透透的斜槓人生。

「愛做麵包愛做菜,最想兼職的工作之一是煮婦。」安欣瑜娓娓道出,人生的挑戰越來越多,充實生活讓人成長,堅強、認真的人看來漂亮,無論如何,小孩永遠是優先順位,珍惜與小孩相處的美好時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