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英法藥廠將聯合承諾:武肺疫苗安全優先

美國輝瑞等知名藥廠已在進行武漢肺炎疫苗共同聲明最後確認,內容將表明民眾安全優先。(彭博檔案照)

美國輝瑞等知名藥廠已在進行武漢肺炎疫苗共同聲明最後確認,內容將表明民眾安全優先。(彭博檔案照)

2020/09/06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全球正緊鑼密鼓研發武漢肺炎疫苗,美國總統川普更暗示最快十月問世,但倉促推出的疫苗,不免令外界不安。《華爾街日報》四日獨家報導指出,美、英、法多家大型藥廠為了消除社會疑慮,將罕見放下競爭關係,最快數日內就會發表聯合聲明,承諾在疫苗被證明安全、有效前,不會尋求政府批准上市。

據報導,美國輝瑞(Pfizer)、嬌生(Johnson & Johnson)、莫德納(Moderna),以及英國葛蘭素史克(GSK)、法國賽諾菲(Sanofi)等知名藥廠,已在進行共同聲明的最後確認,內容將表明視民眾的安全和健康為第一優先,並遵守臨床研究和藥品生產上的科學及道德高標準,除非在「第三期臨床試驗」上取得疫苗安全性和有效性的實質性證據,否則不會向政府申請緊急使用授權或許可證。

《紐約時報》則引述兩名政府官員指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多名資深管理者,也有意擱下公務人員緘默慣例,擬發表共同聲明,強調核可疫苗必須基於科學證明。在此之前,已有越來越多製藥領域的管理人員公開保證,不會在快篩和疫苗生產上偷工減料。FDA官網的武漢肺炎疫苗指南則載明,疫苗效果必須優於安慰劑五十%以上,才能獲得核准。

輝瑞、莫德納和英國阿斯特捷利康藥廠(AstraZeneca)的疫苗,目前都已進入受試者至少三萬人的第三期臨床試驗,該期試驗是研發的最後階段,目的是證明與未接種疫苗者相比,注射疫苗能降低武漢肺炎發病率。輝瑞執行長伯拉(Albert Bourla)表示,他們最快十月就能取得足以申請緊急使用授權的實驗成果,而其他藥廠則計畫在年底前推出疫苗。

事實上,美國疾病管制中心(CDC)日前才通知各州,應準備好在十一月前展開武肺疫苗宣導,邀請外部專家討論疫苗的會議,也預計在十月下旬召開。由於美國總統大選將於十一月三日舉行,這個時機點令部分科學家擔心,川普政府會為了選情而催促疫苗上市。不過,白宮疫苗研發小組首席顧問、前葛蘭素史克疫苗部門最高主管施勞威(Moncef Slaoui)表明,若疫苗核可過程遭到政治干預,他將立即辭職。

武漢肺炎疫苗#安全優先#輝瑞#美國總統川普#美國疾病管制中心〈/spa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