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破低薪魔咒 照服員留家鄉傳承文化

年逾80歲的VuVu洪月娥與照服員高馨儀。(記者邱芷柔攝)

年逾80歲的VuVu洪月娥與照服員高馨儀。(記者邱芷柔攝)

2020/05/16 05:3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部落文健站照顧服務員每週服務五天,提供日間健康照顧等綜合服務,去年起比照衛福部照服員月薪,薪資調升至每月三萬三千元,成為部落裡的搶手職缺,吸引青年留鄉服務。

部落搶手職缺

三十七歲的照服員高馨儀說,她有護理背景,曾在都市的醫院服務,生了三個孩子後經濟負擔加重,家庭工作難以兼顧,但部落幾乎很難找到薪資三萬元以上的工作,文健站增加在地就業的機會,也促成了青年返鄉、 改善家庭經濟的效果。

目前屏東縣有六十七個文健站,進用二○七位服務員,其中有八位男性。

屏東縣原民處分析,部落職缺薪資普遍較低,青年人口外流嚴重,薪資三萬三千元的照服員很有吸引力,還是值得信賴且尊敬的工作,文健站照服員一方面可以留鄉工作,一方面可以就近照顧家人,還有不少人跨鄉面試。

隨著照服員的薪資提升,文健站的功能也變得更加多元,除量血壓、活躍老化活動、營養共餐、電話問安服務外,也透過照服員深入部落訪視關懷、獨居送餐,讓專業照顧據點,從文健站擴及整個部落。

此外,原民會還提供「量能提升業務費」,讓照服員也可以針對長輩需求, 提供陪同就醫、陪同採買、簡易居家等服務。

高馨儀也分享,照服員必須參加各項教育訓練,提升專業度增進照顧服務的品質,服務過程曾發現部落長輩長年務農,手指關節無法靈活活動,像串珠、刺繡等課程,對長輩來說都很吃力,並抗拒參加活動,透過與長輩溝通,手牽手一起做,過程中她也學會淡忘已久的族語,重新認識自己的文化,這是最大的收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