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預算增10倍 部落生活變多元

屏東泰武鄉武潭文健站已成為部落長輩相互依存的重要照顧據點。 
(記者邱芷柔攝)

屏東泰武鄉武潭文健站已成為部落長輩相互依存的重要照顧據點。 (記者邱芷柔攝)

2020/05/16 05:3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就算是大太陽、下大雨都要來!」說起部落文化健康站,屏東VuVu(排灣族語:祖父母輩的老人家)們堆滿笑容,原本高齡化的部落頓時生氣蓬勃,讓族人很有感,行政院原民會挹注「文化健康站」的成果,在VuVu的笑聲中逐漸顯現。

文化健康站讓部落很有感

過去,照服員必須挨家挨戶、苦口婆心把長輩們從家裡拉出門;如今,屏東縣泰武鄉武潭村高齡九十二歲的許秀月,每天最期待到文健站找朋友,在山路上,騎著電動代步車直奔文健站,風雨無阻,她說:「這裡像我的第二個家。」

自二○○七年起,原住民族委員會在部落設置長者日間關懷站,因財源來自較不穩定的公益彩券回饋金,導致站數、服務天數、工作人員薪資普遍不足;二○一七年起,經費轉由長照服務發展基金補助,預算也從二○一六年的九千萬餘元成長至二○一九年的十億餘元,成長十倍。

原民會統計,文健站的服務對象從二○一六年的四千餘人,成長至一萬三千餘人,六十五歲以上原民長者,每四人就有一人受到文健站的照顧。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說,「可以樂觀期待,未來原住民族政策將在正確的道路上穩健推進」,也透過文健站讓部落族人很有感。

屏東縣政府原民處也指出,文健站近年大幅成長,以屏東縣為例,全縣有六十七個文健站,其中五成是近兩年新增,服務人數從原本一千多人成長了一倍。

原民會主委:政策穩健推進

為解決文健站建築及設備老舊問題,原民會還爭取前瞻預算十億餘元,投入修繕老舊空間及充實設備,同時將照服員的薪資從一萬兩千元調整至三萬三千元,讓照服員工作穩定。

武潭部落的VuVu謝美雲表示,文健站陸續新添購的課桌椅、投影機及卡拉OK設備,讓活動更豐富,包括串珠、歌舞、編織課程等,改變了天天在家看電視的習慣,生活更多元化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