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註記出狀況 指揮中心急設法務組改進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提到,將研議在機上就要有作為,會新成立法務組,研議改進作法但又不會違法。(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提到,將研議在機上就要有作為,會新成立法務組,研議改進作法但又不會違法。(指揮中心提供)

2020/04/17 05:30

旅美婦帶症狀搭機返台 長榮航竟事前不知

〔記者蕭玗欣、林惠琴、林曉雲/綜合報導〕日前一對長期旅美夫妻返台,先生在台確診武漢肺炎後,太太再自行從美國搭機返台,抵台後也確診,等於讓機上其他不知情民眾暴露於感染風險之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提到,將研議在機上就要有作為,會新成立法務組,研議改進作法但又不會違法。

不知情下、與其他旅客混座 機上人員陷高風險

案三八四為七十多歲男性,長期旅居美國,四月三日出現咳嗽有痰症狀,四月十日入境,主動申報有不適症狀,由機場採檢通報確診;他的六十多歲妻子、案三九三,三月二十九日就出現咳嗽有痰、腹瀉等症狀,在先生確診後、政府完成註記前,也從紐約登機返台,她四月十一日抵台後送醫院採檢也確診。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表示,若公司事先知道有已註記的高風險民眾搭機,至少能錯開座位,例如與其他旅客隔兩排以上,並要求註記者穿著隔離衣,但在不知道的情況下,註記者跟一般旅客混在一起,無異將乘客及機組員都置於巨大風險中。

亞洲大學副校長、公衛學者吳聰能也表示,已有症狀之旅外國人,不宜搭飛機返國,因為飛行長時間處於密閉空間,恐對其他乘客造成感染高風險。

10日通知註記、未知班機 11日急到登機口攔截

指揮官陳時中昨回溯案三九三登機時間點,他表示,四月十日晚間九點指揮中心通知移民署案三八四配偶(即案三九三)將搭機返國,並要求註記;九點三十七分移民署通知國際事務大隊在行前旅客系統註記完畢,但當時還不知道旅客會搭乘哪個班機;四月十一日六點半指揮中心通知移民署,旅客已搭上預定上午七點從紐約起飛的長榮BR31,深夜抵達桃機,防疫人員到登機口做相關攔截。

長榮航空表示,在飛機抵達前約兩個多小時,才接獲桃園機場疾管單位通知,此前未接獲相關資訊,也未看到相關註記。

指揮中心研議在機上就要有作為 避免成缺口

陳時中表示,相關註記等作為有個資問題,且牽涉到居家隔離,原本流程是註記後由防疫人員到登機口攔截直接送到醫院,但經過這次經驗,機上應該要有相關作為,避免事情擴大。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補充,目前正在思考的作為,例如不用經當事人同意,先將狀況告知航空公司,以利業者可以將其座位安排較遠離其他乘客,使用獨立的廁所、獨立機組員提供服務,減少可能被影響人數,但仍有待法務討論。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指出,有些民眾會抱持僥倖心態,認為自己不會中鏢,若能在上機前就讓乘客填寫健康聲明書,提供航空公司參考,或許好一點。但他也坦言,部分的人可能不誠實,現在政府採取入境後一律居家檢疫十四天,應是較有效的方式。

旅美確診妻返台過程

旅美確診妻返台過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