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開發帶狀自由行 吸引高端客

來台旅客自由行佔八成,如何提升消費力成為提升觀光外匯挑戰重點。(歐新社資料照)

來台旅客自由行佔八成,如何提升消費力成為提升觀光外匯挑戰重點。(歐新社資料照)

2018/08/15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來台旅客自由行佔八成,如何提升消費力成為提升觀光外匯挑戰重點。學者表示,自由行消費型態較貼近一般民眾,「買十盒鳳梨酥當然比不上一塊玉石」,但近年越來越多國際品牌酒店進駐,飲食又有米其林光環加持,台灣可多包裝高端消費產品或「帶狀」行程,吸引更多高端消費客來台。

世新大學觀光學系副教授陳家瑜表示,以往中客團接受旅行社安排,較常購買珊瑚和玉石等高單價產品,其中涉有回扣等市場經營生態問題。自由行旅客消費較隨興,以紀念品或特色物產為主,因此消費金額會不如團客。

陳家瑜認為,自由行留台天數影響到總體觀光外匯成長,若能增加停留天數就能增加消費,政府應思考如何將自由行旅客的「點狀」行程開發成「帶狀」,例如從大台北拉到台中,甚至延伸到南台灣。

此外,陳家瑜表示,商務客在非觀光團體中屬於高消費力客群,透過爭取國際型會議、會展來台舉行也是一種方式。她也建議,台灣近年有許多國際酒店品牌進駐,飲食上又有米其林光環加持,業者可趁此機會開發高端旅遊產品。

對於自由行成主流,傳統旅行社如何因應?創意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指出,團體旅遊仍有其存在價值,可提供當地接待條件不佳,或一般旅客無法自行抵達的旅遊服務;此外,團體旅遊採量化採購,相對旅遊成本低。但他也指出,在自由行盛行趨勢下,團客市場會漸萎縮,中小型的旅行社可能越來越難生存,旅遊市場恐將呈現大者恆大的M型化發展。

陳家瑜認為,自由行旅客來台後還是有部分交通需求,例如許多旅行社針對日客提供故宮、九份、鼎泰豐一日遊,針對港澳旅客跨縣市旅遊提供包車服務。

台北市旅行公會副理事長柯牧洲也表示,旅行社可提供墾丁、台東、花蓮一日遊的接駁,或是花蓮兩天一夜遊等產品,KLOOK、KKday等旅遊平台都可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