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寶莉 白天是老師 下班是姊姊、媽媽

師鐸獎得主王寶莉。(記者黃耀徵攝)

師鐸獎得主王寶莉。(記者黃耀徵攝)

2017/09/29 06:00

今年最年輕師鐸獎得主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寶莉老師,寶莉老師,我們去溪邊游泳!我們去抓蝦子!」今年師鐸獎最年輕的得主,卅五歲的嘉義縣立阿里山國民中小學教師王寶莉,因為是公費生被分發到阿里山上的學校,沒想到第一年遇到八八風災,路斷、停水停電兩週,鄒族原住民族以樂觀團結來克服天災,讓王寶莉深受震撼,這一「震」就牽住她服務迄今九年,和當地人成為「家人」,她笑著說:「白天是老師,下班後是姊姊、媽媽。」

總統︰要把「研習自主權」還給老師

今年共有七十五名教師榮獲師鐸獎,十二名教師獲得教育奉獻獎,二二七名教師為資深優良教師。總統蔡英文親自出席頒獎,她表示,因為有這麼多第一線老師在奮戰,她對台灣充滿信心,也會和老師們一起努力。教育不是複製,教育是啟發,因此要把「研習自主權」還給老師,「教師增能不再是低頭滑手機的場合、不再是改作業的時間」,兼任行政的老師是教改的最前線,教育部會更落實行政減量,增加老師接任行政工作的誘因。

王寶莉表示,都市的孩子放暑假很開心,山上的孩子放暑假卻擔心「喜歡的老師會離開」,學生們問她:「暑假後還會看到妳嗎?」讓王寶莉決定留下來,「在那裡我可以做一些事情陪伴他們。」

曾有一位患骨肉癌的學生,因動過手術走路困難,王寶莉用體育專長協助他復健,一年之後,這個學生竟完成八百公尺跑步,「相信孩子,他們會做的比老師想的更好。」

查馬克.法拉屋樂 力倡古謠傳唱

師鐸獎得主、屏東縣泰武國小老師查馬克.法拉屋樂,教書十六年來,帶著排灣族的孩子,藉由古謠傳唱「知道自己是誰、從何而來」。他表示,古謠傳唱不是表演,是生活,唱歌不只是唱歌,是對生命的感受,孩子在傳唱古謠時會牽手,展現更大的力量,才能從偏遠的國境之南,看到遠大的世界。

潘元石、陳豊城 同獲教育奉獻獎

台南大學附屬啟聰學校退休教師潘元石今年八十二歲,台南市永康區大橋國小退休校長陳豊城今年七十歲,兩人退而不休,同獲教育奉獻獎。潘元石成立台灣藏書票協會,推動以台灣名義加入國際組織;陳豊城化身為「大樹爺爺」說故事,他表示,想要活得有意義,要把餘生繼續奉獻給教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