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出滅村悲情 小林國小推展滾球獲選標竿學校

走出滅村悲情,小林國校長方文慧選擇法式滾球,作為帶領孩子和家長的「希望起點」,獲教育部表揚為體育標竿學校。(記者林曉雲攝)

走出滅村悲情,小林國校長方文慧選擇法式滾球,作為帶領孩子和家長的「希望起點」,獲教育部表揚為體育標竿學校。(記者林曉雲攝)

2017/09/15 06:00

〔記者林曉雲、方志賢/綜合報導〕八年多前因八八風災被滅村的高雄市小林村,近五百人往生,其中小林國小有五十七名學生罹難。四年多前接任校長,方文慧全力推動「法式滾球」課程,藉由體育競賽做為「希望的起點」,協助孩子逐漸走出傷痛,培養出自信心,使小林國小不再悲情,反而成為「逆境反轉之旺盛生命力」的象徵。

方文慧藉運動 讓孩子有自信

方文慧本身是手球體保生,剛到學校時,全校仍沉浸在受災氛圍中,她表示,雖然很感謝社會各界援助,但孩子「被援助」就一直覺得自己是弱勢,為培養孩子的自信心,她以「體育競賽」做為鼓勵策略,並成功爭取民間資源蓋了標準的迷你法式滾球場。

有百年歷史的法式滾球,比賽規則以滾球離目標球最近一隊為勝,小林國小全校有廿多名學生,從幼兒園三歲幼童到老師、家長們,人人都會滾球。方文慧表示,她也爭取到民間資源,聘請專業滾球教練在假日教導,師生共學,剛開始參賽時,孩子會畏畏縮縮,但這幾年不斷鼓勵和帶領,孩子的表現愈來愈好,勇奪高雄市及全國的法式滾球比賽第二名,學校也舉辦親子滾球賽,讓社區同感希望和歡樂。

奪高雄市及全國比賽第二名

教導主任傅財斌說,因學生組隊比賽經常獲獎,讓孩子們有成就感,也更有自信;帶隊老師蔡富裕也說,偏鄉的孩子常給人比較畏縮的刻板印象,但小林的孩子遇到外校參訪人員,都很願意主動表達參與「法式滾球」運動的樂趣及感想,並展現出無比的自信。

就讀小六的隊員林志豪就說,法式滾球真的很好玩,每天都很期待社團活動時間,可拿球出來練;同學周育君也說,同學們不但喜愛這項運動,也會邀請父母或阿公、阿嬤參與,變成全家人都喜歡的運動。

小林國小搬遷了廿五公里到現址五里埔,方文慧表示,小林村的第二代在災後願意搬回家鄉,所生第三代也開始茁壯,令人感動,不少甲仙家長們願意開車廿分鐘,把小孩送到小林國小讀書,今年幼兒園即滿招十五人。

「同情和悲情,小林國小都不要!」方文慧強調,她多半會婉拒物質資源,但熱誠歡迎教學資源,除了獲得體育標竿學校肯定外,在推動閱讀、補救教學等方面也獲得教育部肯定。

風災後重建的小林國小。(資料照)

風災後重建的小林國小。(資料照)

小林國小全校20多名學生,加上老師、家長們,人人都會滾球。(圖由教育部提供)

小林國小全校20多名學生,加上老師、家長們,人人都會滾球。(圖由教育部提供)

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