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心不敵景氣 社福募款變少變難

看到寒士尾牙圓滿結束,創世基金會董事長曹慶(左),下午二點才跟同仁一起吃冷掉的油飯。(記者陳炳宏攝)

看到寒士尾牙圓滿結束,創世基金會董事長曹慶(左),下午二點才跟同仁一起吃冷掉的油飯。(記者陳炳宏攝)

2017/01/23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寒士尾牙在經費不足三成情況下舉辦,其實,不只創世遭遇社福寒冬,家扶基金會、唐氏症基金會、兒童福利聯盟等主要社福團體,今年幾乎是近年來募款最慘的一年。勞基法新制「一例一休」,更成為營運隱憂,呼籲政府正視。

一例一休恐成營運隱憂

唐氏症基金會董事長林正俠表示,去年上半年跟往年相較,募款還算持平,但九月過後,個人小額募款明顯變少,且向企業的提案,越來越難通過,募款不足近二成。推測是民眾對未來經濟還沒恢復信心,企業也預期經濟短期內不能好轉的保守心理。另有部分社福單位募款後未依照募款計畫做事,可能也讓民眾捐款意願大減。

還有許多過去長年支持的捐款人,捐款額度變少,疑是景氣不佳導致。

兒盟表示,與往年相較,民眾捐款筆數未減少,但許多捐款金額對半砍,整體下滑三到四成,下半年下滑更明顯,推估上半年受台南大震影響,下半年則有食材及物價上漲,加上後來一例一休,民眾預期物價還會漲,捐款變保守。

歷史超過六十五年的家扶基金會,也出現嚴峻挑戰。執行長何素秋說,去年是家扶首次募款未達標,即使疾呼告急,仍差一%,這是嚴重警訊。她分析,過去嬰兒潮出生的世代,走過台灣榮景,目前是中、壯年,還有些積蓄可長期、固定捐款;但新的年輕世代在低薪環境下,是否會承襲過去捐款人習慣?令人擔憂。

更何況,「一例一休」衝擊社福團體的營運。不僅社福團體大多利用假日辦活動募款,還有許多機構是廿四小時服務,都需增加排班人力,成本都會增加。

如何渡難關?陳麗如說,只能尋找更多開源管道,支出則須更精省,都要再檢視、節流。何素秋則指出,社福單位只好盡量增加需求訊息曝光度、號召愛心,只是,花更多人力、心思募款,恐最終影響提供服務的精力與時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