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罕病生21歲才讀完高一 靠自學錄取清大

自學生林芳如在教育部的EDU Talks發表演講(林芳如提供)

自學生林芳如在教育部的EDU Talks發表演講(林芳如提供)

2016/12/31 06:00

〔記者蕭玗欣/台北報導〕自學生林芳如十六歲時確診罹患罕見疾病,不得不中斷高中學業,二十一歲才完成高一學業,然後選擇在家自學,二十三歲的她今年參加清華大學拾穗計畫(特殊選才招生),在六百四十八名報名學生錄取三十名、錄取率不到四%的激烈競爭下,脫穎而出。

林芳如說,她曾歷經三次高中新生訓練,擁有六套不同款式、顏色的高中校服,但實際穿上的時間卻不超過兩學期。罹罕病七年間,她未被擊敗,自學期間曾擔任公民記者,還到香港採訪,今年受邀在教育部EDU Talks發表演講,關心台灣自學生的社會支持系統。

林芳如表示,改採自學後發現,社會給予自學生的資源並不多,環境也不友善,「我覺得搞清楚自己為什麼要上大學很重要。我想告訴曾因各種困境離開學校的人,只要有心學習,永遠都有機會。」

今年也透過拾穗計畫進入清大的周珏妤,是國家級帆船選手,曾獲「台灣盃全國帆船錦標賽」冠軍、「青年帆船國際亞洲錦標賽」女子組第三名。她表示,從小學四年級接觸帆船,培養她獨立和判斷能力,因為在海上遇到任何狀況只能自己想辦法解決,參加拾穗計畫,「就像玩帆船,都是自我挑戰。」她表示,進入清大後想唸經濟系,未來想創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