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路像針扎心臟肥大 基因檢測發現是罕病

醫師介紹遺傳疾病基因檢測分析儀器。(台北榮總提供)

醫師介紹遺傳疾病基因檢測分析儀器。(台北榮總提供)

2016/12/29 21:1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尹小姐自幼四肢疼痛,走路猶如走針板般灼熱刺痛,又併發心臟肥大及心律不整,直到50多歲經遺傳基因檢測,終於確診罹患罕見的脂肪代謝障礙遺傳疾病「法布瑞氏症」,在接受酵素治療後,症狀獲得改善,並確認家族三代共有6人罹病。

另一位董先生一直以來身體強壯,經常爬山鍛鍊,但最近在爬山的過程中因為心律不整突然休克昏迷,後來發現心臟肥大進行縮心手術與瓣膜置換術,但始終不知道真正原因,直到經遺傳基因診斷,終於發現是心臟變異型法布瑞氏症,開始使用酵素治療。

台北榮總遺傳諮詢中心主任牛道明表示,除了國人所熟知的先天代謝性疾病,例如蠶豆症、甲狀腺疾病外,其他棘手的先天代謝性疾病高達4000多種,種類繁多且確診不易,因此國內過去時常發生確診延誤,進而錯失黃金治療時間的情況。

先天代謝疾病多為家族遺傳性疾病,一人發病若全家族進行基因檢測並追蹤,即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延緩疾病進程,但檢驗費用太過昂貴,經濟弱勢家庭躊躇,以致於延誤確診時機,甚至錯失黃金治療期。

為減輕罕病家庭經濟負擔,扶輪社今日捐給台北榮總遺傳疾病基因檢測分析儀器「核酸增幅放大反應系統」,希望能提供代謝性疾病患者及家族經濟、快速、精準的基因檢測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