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飛一班虧一班 威航、虎航面臨整併

2016/08/05 06:00

〔記者甘芝萁/台北報導〕近年國際廉價航空蓬勃發展,民航局大舉開放廉航天空市場,卻因內外條件不利,二家台灣廉航台灣虎航、威航都傳出嚴重虧損,其中威航又因母公司復興航空之前空難影響,營運雪上加霜。興航下週將開董事會討論集團營運,擬將威航整併到復興航空下,最快九月完成整併。台灣虎航也傳出不排除併入同集團的華信航空。

營運2年 兩公司都賠掉一半資本額

廉航的資本額為廿億,但台灣虎航及威航自二○一四年相繼成立以來,兩年時間各虧損約一半,相當於賠掉一家資本額。

民航局統計,自二○○四年首家國外廉航進入台灣市場,加上國籍的台灣虎航與威航,迄今共有廿家廉航在台灣市場營運。雖然去年廉航旅客量約四百七十萬人次,佔台灣全年航空旅客量近十三%,但因競爭激烈,國籍廉航票價低廉,難有獲利。

航空業者透露,目前由華航持有九十%股份的台灣虎航雖有十架飛機,但以日本航線為例,客源仍以台灣客為主,日本客貢獻不多,威航也有同樣狀況;但國外廉航營運都有其國內線的營收補貼,台灣廉航缺乏這塊,加上廉航國際線市場又大舉開放,幾乎開一班就虧一班。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助理教授盧衍良認為,國外機場多有廉航航廈規劃,有較低的機場規費等,台灣虎航與威航先天上成本就比較高。

對於外界傳聞,台灣虎航與威航發言人都否認,強調目前航空公司都正常營運。據悉,華航高層已要求新任台灣虎航董事長張鴻鐘在三個月內提出專案計畫,全面評估台灣虎航是否整併甚或結束。

復興航空下週董事會,擬整併威航,將復興航空重作市場定位,轉型為複合式航空,行李及餐飲擬不再全部供應,但票價較有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