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綠色和平調查台灣減塑意識高於國際 籲政府加速推動

海邊淨灘常見寶特瓶等塑膠製品,凸顯塑膠使用氾濫。(綠色和平提供)

海邊淨灘常見寶特瓶等塑膠製品,凸顯塑膠使用氾濫。(綠色和平提供)

2024/04/16 13:08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題是「地球與塑膠」,同時也是聯合國制定「全球塑膠公約」的關鍵年,減塑儼然成全球當務之急。綠色和平今(16)日發布「2024 台灣民眾對塑膠污染以及禁限塑膠意見調查」結果,與國際民調數據相比,台灣民眾的減塑意識高於國際;呼籲政府加速推動減塑政策與法令,並發展台灣的重複使用產業鏈、減少一次用塑膠產品。

綠色和平台北辦公室今年3月針對台灣民眾的減塑意識進行調查,有83.5%台灣民眾認為政府必須立法逐步禁用一次性塑膠包裝及用品;87.8%同意減少塑膠生產量。在解決方案上,85.9%認為政府有責任制訂明確重複使用目標,並要求企業從一次性包裝轉換成重複使用包裝;92.1%支持政府加強建立重複使用系統,作為淘汰一次性塑膠包裝及用品的優先作法。

綠色和平減塑專案主任張凱婷指出,若與綠色和平今年2月針對全球19國進行的國際民調數據相比,台灣民眾減塑意識高於國際平均值,例如「減少塑膠生產」的支持度,國際民調結果是82%,台灣則為87.8%;「禁用一次性塑膠包裝及用品」的支持度國際是75%,台灣則是83.5%;「加速發展重複使用系統」的支持度,國際是90%,台灣則是92.1%。

張凱婷表示,今年是全球政府展現解決塑膠污染決心的關鍵年,不僅世界地球日倡導2040年全球塑膠產量減少60%,聯合國也正緊鑼密鼓在年底前完成「全球塑膠公約」,台灣今年正值新政府上任,期望新政府能追上社會高漲的減塑意識,加速推動減塑政策與法令,明定一次用塑膠製品禁限用期程,或透過獎勵措施鼓勵餐廳業者提供重複使用餐具,加速發展台灣的重複使用產業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