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把宿舍當恩賜?遭控搬遷「不用找學生討論」 台北大學:已儘量讓代表發言

北大宿舍搬遷惹議,北大校方擬將男一及女一宿舍的學生搬遷至合江宿舍(圖)。(北大台北校區學生提供)

北大宿舍搬遷惹議,北大校方擬將男一及女一宿舍的學生搬遷至合江宿舍(圖)。(北大台北校區學生提供)

2024/04/05 19:26

〔記者林曉雲、翁聿煌/綜合報導〕國立台北大學預計裝修男一舍及女一舍,將兩棟宿舍的學生搬到合江宿舍,引發反彈。台灣學生聯合會今發聲明控訴,校長李承嘉會中擬強行通過宿舍搬遷,將宿舍當成給學生的恩賜。校方回應,李承嘉在會議上,已儘量讓學生代表發言,相關單位亦有向學生說明。

台北大學澄清,校方原想整修男一舍及女一舍,但發現6200萬元經費只能整修宿舍內部,不包含老舊的建築結構,因宿舍自償率100%,內外完全整修的經費,勢將以大幅提高學生住宿費支應;校方為避免造成學生負擔而決定先停用男一舍和女一舍,讓學生先搬至合江宿舍。

台灣學生聯合會發聲明指出,學生與學校在宿舍租賃上互為契約關係人,宿舍應該發揮「提供學生滿意的居住空間」及「幫助學生學習成長」的功能,但北大校方將宿舍當成給學生的恩賜,搬遷宿舍涉及住宿學生的權利,此重大決議竟最後才告知學生,點名李承嘉應對自身發表歧視言論向學生致歉,民主校園不該專權,並呼籲修改「大學法」擴大學生參與學校的各級會議。

聲明表示,北大去年10月「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通過6000萬元整修預算,無預警通知男一及女一宿舍學生搬到合江宿舍,但合江宿舍有年久失修的問題,過程中未邀請學生代表討論;北大台北校區學生代表於本週「校務基金管理委員會」上提出學生訴求,包含暫緩宿舍搬遷、校方與學生代表充分溝通、校方說明預算流向、校方與學生召開公聽會,多方蒐集學生意見再評估。

聲明指出,李承嘉在會中稱「行政事務不用找學生討論」、「宿舍不是學校必須給同學的」,明顯違反會議主席議事中立,且擬強行通過宿舍搬遷,甚至揚言「進修部繳的錢比較少,我們還是給宿舍」,歧視進修部為二等學生,而搬遷宿舍涉及學生權利,學生竟是最後被告知,也顯示校方將學生視為被支配客體,否決學生對於校務提出意見的權利。

台學聯理事長翁歆媃指出,會中學生代表麥克風被強行關掉,台學聯強力譴責北大校方忽視學生作為會議代表的主體性,視學生代表為校方決議的橡皮圖章,實已藐視議事規範、無視議場秩序,讓議場淪為校方官官相護作秀場所,蠻橫行為已踐踏學生權利。

翁歆媃表示,學生作為校園內的絕對多數、受影響最深的族群,大學校長與部份會議代表仍將學生參與校務、會議發言作為施捨,而不是權利,另依現行「大學法」,學生代表10分之1比例,難以撼動校方政策,呼籲儘速修正「大學法」,讓大學各級會議擴大學生參與,一級主管於校務會議改為列席,並修正明定校務會議非兼任行政職之教師代表佔至少2分之1。

校方回應,李承嘉在會議上,已儘量讓學生代表發言,學生主張召開公聽會,李承嘉以此屬行政裁量範疇,指示由進修暨推廣部與住宿學生作好溝通,因此相關單位亦有向學生進行說明,絕非不與學生溝通。

校方表示,學校持續和學生溝通,校方日前已邀請各宿舍服務委員至合江宿舍現勘,並於3月26日晚間於宿舍服務委員例會說明,後續將持續與住宿生溝通說明集中住宿及搬遷事宜。

校方指出,學校如何配置宿舍給學生,以及申請宿舍的條件與設備為何,學校會在財務、資源上,為宿舍管理作適當安排,也期盼住宿生考量學校現有財務狀況,讓校舍能有最有效率的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