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輪椅族傻眼!阻機車上人行道太過火 台中無障礙坡道赫見8車阻

阻機車上人行道太過火,台中無障礙坡道出現8個車阻輪椅族傻眼了。(記者蘇孟娟攝)

阻機車上人行道太過火,台中無障礙坡道出現8個車阻輪椅族傻眼了。(記者蘇孟娟攝)

2024/03/25 17:5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市府為避免機車騎上人行道,或停車在人行道佔道,部份人行道入口架有車阻,台中市有身心障礙者發現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週遭入口均設有車阻,連無障礙坡道也不例外,竟密集架設8個車阻,讓輪椅族進出頻卡關,嘆無障礙坡道「超障礙」,台中市議員黃守達會勘赫然發現公園7個大小出入口全有車阻,質疑市府號稱推動人本交通,卻反其道而行。

台中建設局指出,該公園因已往常有機車違規騎進公園內,經地方反映後在各出入口設置不銹鋼車阻,針對車阻影響輪椅族、娃娃車出入,建設局將檢討調整車阻數量及位置,確保無障礙通行。

有千年茄苳樹而頗負盛名的西區茄苳樹王文化生態公園,為了阻擋機車進入,幾乎每個出入口都設有車阻,甚至無障礙坡道也障礙重重,影響輪椅族、娃娃車進出公園的權益,黃守達今日陪同身障者會勘,兩名使用電動輪椅的身心障礙者反應,公園出入口處處有車阻擋道,繞到設無障礙坡道處也驚見整排車阻,只留一小段缺口讓身障者進出,但轉彎處迴轉空間小,每次都很勉強轉出,若是體積較大的手動輪椅與電動代步車,根本進不去,無障礙坡道根本「超障礙」。

黃守達盤點現場共7處大小出入口,每一處都設有車阻,雖防機車族騎進公園或亂停機車,卻漠視身心障礙者權益,民眾若推娃娃車進出也面臨相同困擾。

黃守達說,根據內政部營建署「都市人本交通道路規劃設計手冊」規定若有設置車阻必要,應保留1.5公尺的通行寬度,但茄苳公園無障礙坡道設車阻後僅保留90公分寬的通行口,考驗輪椅族,坡道旁還設有「無障礙通道」標示,十足諷剌,要求市府通盤檢討。

此外,為了避免機車違規進入公園,應設置相關告示,有必要時也要落實開罰機制。

建設局指出,將檢討調整車阻數量及位置,確保無障礙通行;另人行道周邊將評估增設「禁止車輛通行」告示牌,不定時派員加強巡查,維護公園使用品質。

阻機車上人行道太過火,台中無障礙坡道出現8個車阻輪椅族進出頻卡關。(記者蘇孟娟攝)

阻機車上人行道太過火,台中無障礙坡道出現8個車阻輪椅族進出頻卡關。(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無障礙坡道出現8個車阻,預留車行空間窄輪椅族進出困難,一旁無障礙坡道標示超諷剌。(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無障礙坡道出現8個車阻,預留車行空間窄輪椅族進出困難,一旁無障礙坡道標示超諷剌。(記者蘇孟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