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都原住民族事務會議 爭取中央設「1994」原民服務諮詢專線

桃園市長張善政(左4)等人出席直轄市都會區原住民族事務會議。(記者李容萍攝)

桃園市長張善政(左4)等人出席直轄市都會區原住民族事務會議。(記者李容萍攝)

2024/03/21 18:29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台灣都會區原住民族人口增加,直轄市原住民族人口比例49.47%,已近逼原鄉人口比例50.53%。桃園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有感直轄市都會區原民政策推動的重要性與困難度,今(21日)邀請六都原民行政機關與原民市議員交流政策齊聚中壢區和逸飯店,討論「原住民族文化館際合作」與「原住民族文創產業年會」2大合作項目,盼增加六都間實質交流,推動都會原民發展政策,另探討中央能統一設置「1994」原住民族服務諮詢專線,且配合憲法原住民入憲的紀念年就在1994年,希望以1994為專線號碼。

桃園市長張善政蒞會表示,桃園原民人口達8萬多人,僅約1成在原鄉居住,市府希望照顧好所有在桃園的原民朋友,今和其他直轄市交流彼此政策經驗,相互截長補短,要繼續做得更好;會中通過由高雄市政府原住民事務委員會主辦明年直轄市都會區原住民族事務會議。

桃市原民局長陳姿伶說,為落實「原住民族基本法」,同時無論身為行政機關或議員角色都面臨類似問題,六都迫切需透過政策經驗交流分享,作為直轄市政府原民政策重要參考,發展六都推動原民政策夥伴關係,並齊心爭取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對都會區原民政策發展的重視。

像是桃市原民局過去規畫設置原住民族服務諮詢專線,運用一支專線提供服務,過去發文給原住民委員會也獲支持,不過實際規畫發現在人力、經費、電信及維護做全國性較妥適,會中與六都原民機關共同討論,設置原住民族服務諮詢專線必要性,希望透過中央直接設置,讓全國原民朋友更方便。

以族人申請改名為例,自原住民身分法於今年修正公布後,桃園及其他縣市接獲眾多民眾詢問有關原民身分認定問題,因各縣市戶政機關辦理申請改名取得原民身分作業方式不盡相同,導致民眾諸多疑義造成誤解。因此類案件涉及屬內政部「戶政主管機關」及屬原住民委員會的「事業目的主管機關」,設有原住民族服務諮詢專線,族人透過專線可得到主管機關正確回覆及完整資訊。

另外,由桃市府在青埔特區打造的「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預計8月開館,期營造成為國際旅客認識台灣原住民及進入原鄉的第一站,也是國際旅客離台前的最後一站,成了會中討論另一焦點。

桃市原民局長陳姿伶(右1),盼六都齊心爭取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對都會區原民政策發展的重視。 (記者李容萍攝)

桃市原民局長陳姿伶(右1),盼六都齊心爭取中央原住民族委員會對都會區原民政策發展的重視。 (記者李容萍攝)

桃市府在青埔特區打造的「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預計今年8月開館。(記者李容萍攝)

桃市府在青埔特區打造的「國際原住民族文化創意產業園區」,預計今年8月開館。(記者李容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