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法持有獵槍在原民場域狩獵保育動物/布農族獵人王光祿 改判無罪確定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昨天得知判決無罪後,感謝各方協助守護原住民文化。(記者黃明堂翻攝)

布農族獵人王光祿昨天得知判決無罪後,感謝各方協助守護原住民文化。(記者黃明堂翻攝)

2024/03/15 05:30

〔記者張文川、黃明堂/綜合報導〕台東布農族獵人王光祿二○一三年持撿到的長槍獵捕保育類台灣長鬃山羊、山羌,被判刑三年半定讞,雖獲總統蔡英文特赦,但罪刑仍在,檢察總長前年第二度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昨認為原住民基於非營利目的,持「他製己用」的自製獵槍在原民場域狩獵保育類野生動物,不適用刑罰規定,撤銷有罪判決,改判無罪,全案確定。

王光祿得知消息後相當興奮表示,感謝支持者幫忙守護原住民狩獵文化,未來會持續教導下一代傳承文化,唯一難過的是,老婆及媽媽都已過世,沒來得及看到這個結果,但相信她們在天上也會很開心。

「老婆、媽媽在天上也會很開心」

二○一三年王光祿非法持有槍枝獵捕保育類動物,被依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野生動物保育法各處三年二月、七月,併判三年六月,二○一五年十月定讞,時任檢察總長顏大和在同年底提起非常上訴但被駁回,台東地檢署暫緩執行。

二○二一年五月大法官做成釋字第八○三號解釋,宣示槍彈條例、野保法合憲,但管理辦法部分違憲,同月廿日總統蔡英文批示特赦王光祿。檢察總長邢泰釗隔年二度提非常上訴。

最高法院昨認為,原住民族早已使用外來當代槍枝狩獵,沒有自製獵槍的文化,並非都懂獵槍製造技術,也非皆有財力購買設備或委人製造,原住民族有權選擇生活方式,享受科技進步,使用更安全的狩獵工具以延續文化。自製獵槍應排除「制式獵槍」,但應包括「他製己用」、「自製他用」,使用目的若與傳統習俗文化有關,及在原住民地區使用,即符刑事免責要件。

最高院:原住民不受野保法限制

至於狩獵保育類動物罪,最高院認為,野保法僅規範一般人民,原住民不受限制,因為野保法、原住民族基本法皆保障原住民從事狩獵的文化權利,且未侷限於「一般野生動物」;釋憲案也揭示,原住民基於傳統飲食與文化、非營利性,得獵捕、宰殺或利用「野生動物」,不構成刑罰,包括保育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