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志玲結婚伴手禮 東成醬油認了「非自釀」:無條件接受退貨

東成公司發佈聲明,接受無條件退貨。(取自官網)

東成公司發佈聲明,接受無條件退貨。(取自官網)

2024/03/19 21:58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曾被選為名模林志玲結婚伴手禮的台南老字號東成醬油,被週刊爆料產品並非自釀,引發議論;業者出面回應,坦承確有購進他牌醬汁為基底,再加工調味後販售,民眾震驚,市府衛生局也會同消保官、政風單位等到廠稽查,該公司晚間也聲明,接受無條件退貨。

東成醬油在官網最新聲明,強調以消費者的健康、安全為最高生產原則,若民眾仍有疑慮,接受無條件退貨,即日起至公告後1個內月,也就是在4月19日下午5點止,歡迎憑產品包裝或發票辦理。

辦理退貨地點包含台北、高雄與台南等地的直營門市,以及位於新化區的總公司業務單位,若有相關問題,可洽專線:0800-600005,或者0927857603 鄭經理。

聲明中也強調,因產品屬性及市場不同,部分產品確有採購萬家香與與高慶泉安全合格的產品醬汁調製醬油,該產品符合目前法規的使用與釀造方法,持有相關合格檢驗報告,食用安全無虞。

衛生局下午會同政風單位、消保官,以及食品藥物管理署南區管理中心人員東成展開調查使用於所販售的何種產品,由於原料批次與產品眾多,晚間仍在釐清中。

衛生局指出,後續將針對疑似產品進行抽樣檢驗,確認宣稱釀造醬油的標示是否符合規定,若有涉及標示不實或攙偽假冒部分,將依法處辦。

衛生局提到,依據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第1項規定「食品、食品添加物、食品用洗潔劑及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食品器具、食品容器或包裝,其標示、宣傳或廣告,不得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之情形。」違反者,依同法第45條規定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第1項第7款規定「食品或食品添加物有下列情形之一者,不得製造、加工、調配、包裝、運送、貯存、販賣、輸入、輸出、作為贈品或公開陳列:……七、攙偽或假冒。……。」違反者,依同法第49條移請司法單位偵辦。

創立逾一甲子的東成公司,被週刊爆料原本標榜遵循古法釀造,但2代接班之後就不再自製,而是向萬家香、高慶泉等大廠購買醬油原汁為基底進行調味,涉嫌欺騙消費者,訊息披露後,引發軒然大波。

東成行銷經理鄭文翔受訪時,不否認有選購他廠的醬油原汁為基底,但仍經過調配程序,符合自家的品質與風味等要求才會推出,並非買來就改貼標籤直接販售。

鄭文翔說,由於新廠仍在合法擴充、精進中,老董時期釀造的醬汁僅剩5、600公噸,現階段產能不足,因應這段空窗期,才會採權宜之計,購進基底油進行調味。

鄭文翔也認為此事被刻意誤導,深感遺憾,並向消費者表示歉意;並強調,目前仍有自家釀造豆麥,但嚴重短缺,而選購進來醬汁,都是優質廠商的高端產品,經過自家的調味後,才會推出,他駁斥直接改貼標籤就混充販售的傳聞。

東成被爆料用基底油,地方直指應是家族經營權之爭而引發,所傷害的商譽,恐非短期之內可以彌補,後續發展仍要再觀察。

該公司的創辦人鄭登奇前年過世,暫由排行第3的兒子鄭舜日接班,據悉,董事會仍有爭議,影響公司的產能。

據了解,爆發非自釀的爭議後,已有一些大客戶都去電東成,詢問事件原委,最主要是關心產品的食安問題,該公司都做了詳細說明。

遠近馳名的東成醬油,被爆料「非自釀」,引發議論。(記者吳俊鋒攝)

遠近馳名的東成醬油,被爆料「非自釀」,引發議論。(記者吳俊鋒攝)

東成公司強調,目前自家仍有在豆麥釀造。(記者吳俊鋒攝)

東成公司強調,目前自家仍有在豆麥釀造。(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