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YouBike借不到車 台北市議員直指調度策略應檢討

台北市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上路後,許多熱門站點在尖峰時段仍不易借到車。(資料照)

台北市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上路後,許多熱門站點在尖峰時段仍不易借到車。(資料照)

2024/03/07 11:39

〔記者何玉華/台北報導〕台北市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政策上路後,台北市長蔣萬安選在首個上班日視察多處站點,發現在捷運出口等熱門站點仍有車輛不足的情況,台北市議員曾獻瑩今天(7日)表示,市府增加預算逐年新增12000輛Youbike和23500根車柱,調度小貨車卻只會增加20台,他認為,市府應專注資源解決調度問題,訂出達成率指標,廠商若無法達標,應將調度業務單獨發包,透過市場競爭,激發出更有效的調度策略。

曾獻瑩說,Youbike尖峰時段,派用小貨車把Youbike載到缺少車輛的地方,調度量能明顯不足,熱門站點如捷運站附近無車、遠離捷運站的商辦區則是滿車;熱門站點大多需要靠小貨車調度,例如六張犁站的站點,有58個停車柱,卻無空間放備用車輛、也無法再新增車柱,只能靠調度運送,尖峰時段早上六點會將車補充到55輛、7至12點需調度小貨車再補三趟共42輛、下午3-4點補充到40輛、傍晚5點到晚上10點再補二趟共28輛。

曾獻瑩說,全市YouBike 站已超過1300站,卻只有40台小貨車在調度,每車一次最多只能載運14輛Youbike,交通局今年將開始執行5億預算擴充Youbike系統,逐年新增12000輛Youbike和23500跟車柱,小貨車卻只會增加20台;他認為,擴充計畫新增車柱能安裝在熱門站點的空間有限,無法有效改善借不到車的狀況、調度系統需要跨越式的突破。

曾獻瑩認為,Youbike調度策略不足、又沒有把錢花在刀口上,應該集中火力,把資源用在優化調度系統,訂出明確的調度達成率指標,要求廠商確實達標,若仍然無法有效改善,應將調度業務單獨發包,透過市場競爭,讓新廠商加入、激發廠商研發出有效的調度策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