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年返台圓夢 完成職訓在嘉義開咖啡廳

陳家鈺和先生的「双藝咖啡」去年獲得嘉義縣政府四星級咖啡莊園認證。(記者林宜樟攝)

陳家鈺和先生的「双藝咖啡」去年獲得嘉義縣政府四星級咖啡莊園認證。(記者林宜樟攝)

2024/03/07 09:34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原本在國外工作的陳家鈺與先生2020年受疫情影響回國,她想圓咖啡廳的夢想,參加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開設的「精品咖啡調製師認證與輕食烘焙實作班」訓練,精進技能,今年5月將在嘉義縣大埔美精密機械園區開咖啡廳,很感謝勞動部職訓課程的訓練。

陳家鈺老家在嘉義縣,梅山鄉林地原先僅種植檳榔樹,父親為發展林下經濟種植咖啡樹,陳家鈺因此有開咖啡廳的想法,但大學畢業後她依循財務管理專業,獲知名家具公司外派到緬甸擔任財務主管,但2020年受疫情影響回國,陳家鈺想起原本的夢想,想為自己而活,決定辭掉外派主管職務,踏上築夢路程。

陳家鈺說,為讓顧客喝到最新鮮的咖啡,每週至少2天親自上山摘取咖啡,回家後還要處理發酵、曬乾、烘豆及包裝等工作,每日花費15個小時在處理產銷作業,她加入咖啡產銷班,但成立工作室初期不知如何行銷自家咖啡、營收不穩,曾想放棄回到財務專業領域就職。

產銷班農友建議家鈺報名勞動部委外職前課程,參訓後獲得完整的咖啡知識,了解輕食烘焙製作、品牌經營和行銷、餐飲成本概念與存貨管理以及食品安全知識等,由老師輔導考取「精品咖啡調製師」乙級證照,咖啡品質穩定,出產的「双藝咖啡」獲得去年嘉義縣政府所頒發的四星級咖啡莊園認證,預計在今年5月成立手作輕食咖啡廳。

雲嘉南分署長劉邦棟表示,為協助失(待)業者充實專業技能,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每年與轄區逾40家委外單位合作,開辦上百門職前訓練課程,涵蓋機械製圖、室內設計繪圖、咖啡餐飲烘焙食物及電商行銷等各領域,還有半導體製程基礎培訓班、數位行銷人才培訓班、元氣餐盒暨中餐證照訓練班、台灣特色糕餅麵點加工培訓班及美容美睫甲時尚實務班等,相關訓練費用依學員身分別,由勞動部負擔80%至100%,訓後就業率普遍超過8成以上,鼓勵民眾多加運用政府資源學習職場所需職能,順利接軌就業市場,課程資訊可上台灣就業通職前訓練網(https://its.taiwanjobs.gov.tw/)查詢,或撥打雲嘉南分署06-6985945轉1599洽詢。

陳家鈺和先生預計於今年5月在嘉義大埔美開幕「双藝手作輕食咖啡廳」,一圓創業夢想。(記者林宜樟攝)

陳家鈺和先生預計於今年5月在嘉義大埔美開幕「双藝手作輕食咖啡廳」,一圓創業夢想。(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