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屏東站預計2029年通車 王國材:預留延伸潮州規劃

民進黨立委徐富癸今日首度在立法院進行總質詢。(徐富癸國會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立委徐富癸今日首度在立法院進行總質詢。(徐富癸國會辦公室提供)

2024/02/27 17:24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出身屏東縣的民進黨立委徐富癸今(27)日首度在立法院進行總質詢,針對屏東重大交通基礎建設,包含屏南快速道路、高鐵延伸屏東、捷運小港林邊線的進度,向行政院長陳建仁院長、交通部王國材提出詢問,希望能盡早通車。陳建仁表示,他會盡全力讓各部會一起努力,大家認真打拚、縮短時程,越早通車越好。

徐富癸表示,地方企盼屏南快速道路已久,是屏東的救命路。交通部說還需要6年的評估作業時間,鄉親真的不能再等下去。他要求交通部在後續環評、用地取得的程序必須要同時進行,並先以分段施工,路線到楓港為第一階段優先。

陳建仁回應,屏南快速道路第一階段的建設經費1300多億已經核定,會由中央全權負擔。現在的進度已經到國發會可行性評估審議中,待審議通過後等綜合規劃、環評階段後施工,預計2037年完工通車。

徐富癸提到,高鐵延伸至屏東,是縣民們一直引頸期盼,也是從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從立委到縣長階段,一直到現任縣長周春米都極力爭取的交通建設。爭取了快20年,但只聞樓梯響,不見車過來。早在2019年時,交通部對外宣布的是預定2029年通車,這個目標要努力完成。

王國材回應,現階段高鐵延伸至屏東計畫已經到環評和綜合規劃階段,路線確定到六塊厝,不進入高雄市區。而在屏東六塊厝設站,未來也有預留延伸潮州的規劃。現在環評已經到尾聲了,會力求2029年通車。

徐富癸指出,屏東鄉親期盼捷運已經20年了,捷運小港、東港、林邊線是最具有可行性,並且視為優先路線,目前也將初步規劃送到交通部了,進度要讓鄉親知道。

王國材說,完工還需要10年,規劃上是與高捷不同系統,無法一車到底,需要在林園站的月台轉乘,但設計上會配合時刻表平行轉乘,也就是同一個月台上讓旅客下車後,直接步行到旁邊的月台轉車。

徐富癸結束質詢處女秀後表示,未來他會持續追蹤建設進度,落實交通平權,促進屏東的產業及觀光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