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伸屏東調整路線迴避石化廠 環委要求釐清安全風險

鐵道局指出,目前方案已迴避原行經仁武石化廠區可能的安全風險及影響,且路線長度由17.6公里降至為16.8公里。
(取自環評書件)

鐵道局指出,目前方案已迴避原行經仁武石化廠區可能的安全風險及影響,且路線長度由17.6公里降至為16.8公里。 (取自環評書件)

2023/03/23 19:19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環保署今(23)日進行「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範疇界定會議。由於路線鄰近台塑仁武廠,環委擔心有安全風險疑慮。鐵道局說,路線調整後已避開石化儲槽約300公尺,在台塑設定的爆炸模擬範圍之外。環委要求提出具體資料加強說明,再召開範疇界定會議繼續討論。

原先「高鐵延伸屏東計劃」起點位於高鐵左營站,終點位於屏東市台糖六塊厝農場。但因部分路線行經台塑仁武廠,存在氣體外洩疑慮,恐影響行車安全;去年3月環評大會拍板確認進入較嚴格的二階環評。

交通部鐵道局修正計畫路線,起點終點維持不變,但行經仁武區路段,改與正在進行綜合規劃及環評的高屏第二快速道路平行共構,避開仁武石化廠區;鐵道局指出,目前方案已迴避原行經仁武石化廠區可能的安全風險及影響,且路線長度由17.6公里降至為16.8公里,經評估為現階段最佳方案,無其他替代方案。

範疇界定會議上,環委同意無其他確認可行的替代方案,鐵道局可將現行路線作為主方案進行範疇界定;然而,有環委提到,原本就要求高鐵鐵道兩側必須迴避環境敏感地點,但是調整路線後卻鄰近敏感點,應確實釐清此路線是否已避開原來風險較高的路段。

鐵道局強調,台塑仁武廠區很大,經與台塑討論後,有安全風險部分為石化儲槽,但現階段規畫方案距離儲槽約300公尺,已在台塑設定的氣體外洩、爆炸模擬範圍之外。

環委指出,現在的圖示資訊難以判斷鐵道與廠區的距離及影響,要求鐵道局提供更具體的資料,並將鄰近廠區的製程及設施等都納入安全性評估,以利正式環評審查階段判讀。針對未來涉及的土地拆遷問題,應該針對沿線土地利用情形及建物須拆除數量,進行詳細調查及意願調查,並加強利害關係人的溝通工作。

另外,環委要求鐵道局針對空污、水文水質、斷層、化學災害等,提出更詳細的資料後,再召開範疇界定會議,繼續討論應實施環評項目。

交通部鐵道局修正高鐵延伸屏東計畫路線,行經仁武區路段改與高屏第二快速道路平行共構,避開仁武石化廠區。(取自環評書件)

交通部鐵道局修正高鐵延伸屏東計畫路線,行經仁武區路段改與高屏第二快速道路平行共構,避開仁武石化廠區。(取自環評書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