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延伸屏東改路線不經過台塑仁武廠 地方樂觀其成

高雄市長陳其邁透過臉書表示,行政院已核定高鐵延伸屏東,不經過高雄石化區 (台塑仁武廠)。(擷取自陳其邁臉書)

高雄市長陳其邁透過臉書表示,行政院已核定高鐵延伸屏東,不經過高雄石化區 (台塑仁武廠)。(擷取自陳其邁臉書)

2023/01/04 14:28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長陳其邁報佳音,透露行政院已核定高鐵延伸屏東,不經過高雄石化區 (台塑仁武廠);消息傳開後,地方表示樂觀其成。

交通部原規劃的高鐵南延屏東計畫,路線沿後勁溪架設,行經台塑仁武廠區旁長度約1.4公里,由於台塑生產儲存大都為易燃易爆、強酸強鹼原料,地方及廠商擔憂引發爆炸等安全疑慮,堅決反對。

高雄市長陳其邁昨天深夜在臉書報告好消息,透露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核定「高鐵延伸到屏東」,未來高雄、屏東發展將更密切、更進步。核定的路線更安全,將修改路線,不會經過高雄石化廠區 (台塑仁武廠);同時施工更加速,將與「高雄-屏東間東西向第2條快速公路」平行共構,可望加速工程進度。

仁武廠商聯誼會主委、暉華工業董事長盧福淇表示,聽到此消息後很高興 ,高鐵延伸屏東若經過台塑仁武廠,一來會淹水,因為河道縮減,會造成仁武仁雄路一帶淹水。

盧福淇強調,第二是工安問題,原路線離台塑油槽很近,萬一爆炸會發生嚴重工安問題,因此他代表廠商,向中央反映地方的疑慮,也很高興路線能修改。

去年7月曾參加「高鐵延伸屏東計畫環境影響評估公開說明會」,要求把這條路線「直接廢除」的民進黨議員江瑞鴻,聽到路線修改後,表示「樂觀其成」。他說, 原設計走高架,在溪床架設橋墩,經過台塑仁武廠廠房相當危險,若不幸發生意外,沒人敢負責,他一直建議中央修改路線。

也曾參加公開說明會,表達反對路線行經台塑仁武廠區的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認為,本來「穿越」石化區就是個誇張的計畫,改路線是「剛好而已」,重點是這樣誇張的規劃,竟然還已經花了8千多萬的前瞻預算!

據了解,全案於去年11月28日,由行政院函請國發會審查;今年1月3日,行政院核定「高鐵延伸屏東計畫之高雄市仁武區路段替代方案與後續辦理方向一案」。(14:53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