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園藝碩士捨百萬年薪與高職夜校生合開人氣花店 為自己打造金飯碗

謝丞傑(左)、匡易(右)都有花卉育種的技術,兩人打造人氣花藝農場。(記者顏宏駿攝)

謝丞傑(左)、匡易(右)都有花卉育種的技術,兩人打造人氣花藝農場。(記者顏宏駿攝)

2024/02/26 18:5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田尾「香久園」花藝農場是靠「育種」崛起的超人氣花藝店,老闆分別是員林農工夜間部畢業的謝丞傑和台大園藝碩士的匡易,兩人學歷懸殊卻成為創業夥伴,全因「育種」的興趣而結合。

謝丞傑求學路程坎坷,國中時期因左手臂受傷,無法出力,經常被同學捉弄,而經常鼓勵他的舅舅也在他國中時車禍過世,家庭環境並非完美,學業又不得志的他只喜歡花花草草,他想從農種花,家人嫌「種花賺不到錢」,國中時他買了人生第一盆花「九重葛」,他覺得只有花才瞭解他的心,用心澆灌就會漂亮,國中畢業後他到「菁芳園」打工,後來再利用晚間到員林農工園藝科就讀。

他說,到員農就讀,最想學「育種」或「組織培養」,但讀了3年,連組織培養室都無法進入,惟畢業時老師送他一本「組織培養」專書,後來他很多育種的技能都從這本書獲得靈感,所以「我都靠自學」。

匡易求學過程則一路順遂,農業志向的養成,都獲父母親全力支持,大學就讀中興大學農業系,畢業考上台大園藝景觀研究所,研究所畢業後就隨學長姐的腳步,進入一間生技公司上班。

他說,在公司裡盡是碩、博士,「我只是小螺絲釘」,公司指派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自己的想法不重要,就是死命達成公司交辦的任務和目標。他對花卉「育種」有難以言喻的興趣,在生技上班期間,回家就是做「組織培養」,他說,花卉育種太神奇了,裡面有太多技術門檻,「別人不曉得我在做什麼」,直到10年前遇到謝丞傑,兩人都知道彼此在做什麼,「興趣」深化友誼,最後成為創業的夥伴。

匡易坦言,生技公司是「鐵飯碗」,但生活平淡,創業之後,許多挑戰迎面而來,你無法閃避,因為有丞傑可以商量,所以總能平安度過,目前收入早已超過生技公司時,最重要「這是我的興趣,也是我打造的金飯碗」。

對於學歷,謝丞傑說,他經歷太多生活的磨難,學歷並不是創業鴻溝,「我主要靠自學」,這種功夫,別人拿不走,其次,地方有很多資源,例如他透過田尾農會,可以到台中區農改場上課,也獲得模範農民殊榮,他會一路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