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月瘋媽祖! 民俗專家告誡2種人不能「躦轎腳」

媽祖遶境信徒總會爭相期待「躦轎腳」,但民俗專家廖大乙說近期(100日內)有直系3等親親屬過世且仍在服喪期的人,以及孕婦,這2種人不能亂躦,以尊重信仰和保障自身安全。示意圖。(資料照)

媽祖遶境信徒總會爭相期待「躦轎腳」,但民俗專家廖大乙說近期(100日內)有直系3等親親屬過世且仍在服喪期的人,以及孕婦,這2種人不能亂躦,以尊重信仰和保障自身安全。示意圖。(資料照)

2024/02/25 14:12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農曆3月23日是媽祖生日,這個月也是媽祖廟活動最多、最熱鬧的月份,民間因此有「3月瘋媽祖」流傳,媽祖遶境信徒總會爭相期待「躦轎腳」,但民俗專家廖大乙說有2種人不能亂躦,以尊重信仰和保障自身安全。

主張「信仰是習性、談錢非宗教」的廖大乙表示,一是近期(100日內)有直系3等親親屬過世且仍在服喪期的人,二是孕婦。

廖大乙進一步指出,媽祖慈悲為懷受人敬仰,求神明保佑,尊敬是最基本的態度,百日內服喪守孝,身上還是有些許的穢氣,台灣白話就是不乾淨,有穢氣還去「躦轎腳」對媽姐大不敬更是不禮貌,而大腹便便的孕婦挺著大肚子,跟著大家一起趴跪在地,場面混亂擁擠,比較可能會動到胎氣,對孕婦和胎兒都不好,孕婦儘量避開為宜。

媽祖遶境活動是宗教盛典,廖大乙強調,參與宗教活動應持有敬畏之心,穿著也應避免黑色,黑色代表黯淡無光,象徵著光明和正能量的顏色更加適宜。

他鼓勵信徒在「躦轎腳」時,心中默念祈禱「請媽祖高抬貴手助我一臂之力,我會奉公守法、堅守崗位,真誠看待每一件事!」藉此表達對媽祖的虔誠和對生活的正面態度。

廖大乙同時強調,媽祖的保佑不僅限於「躦轎腳」這一行動,真正重要的是信徒的心態和行為。他建議民眾應保持善念,多佈施行善,可在媽祖遶境隊伍前,虔誠雙手合十,心中恭迎天上聖母駕到,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冥冥中神恩就會降臨,獲得趨吉避凶、福星高照的庇佑。

以上為民俗說法 僅供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