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高公共交通營運效率 台南首輛「需求反應式公車」上路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需求反應式公車」(DRTS),可依使用需求調整路線及班次。(台南市經發局提供)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需求反應式公車」(DRTS),可依使用需求調整路線及班次。(台南市經發局提供)

2024/02/24 00:05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台南首輛「需求反應式公車」(DRTS)在沙崙綠能科學城上路,乘客可以透過APP、Web網際網路或智慧站牌,在智慧交通平台系統預約叫車,相關數據同步顯示在後台的車隊派遣與車聯網行控系統,可由系統自動決定最佳化車輛出車派遣跟規劃班次,提高公共交通營運效率。

「需求反應式公車」是客運業者按照使用者需求進行規劃,利用彈性排班或預約搭乘方式,讓同時段有需求乘客可以共乘,避免資源浪費,這類型公車多用於人口密度低或是偏鄉地區。

綠能科學城辦公室指出,首輛「需求反應式公車」以環區公車方式行駛,上路約3個月,最遠可達沙崙國中,以及台糖綠能智慧住宅及經濟部綠能科技試範場域(台灣燈會綠能燈區),能讓公車營運者依照使用需求,即時提供服務,減少管理人員派車的工作量,並依實際使用需求,調整路線及班次規劃。

經濟發展局長林榮川表示,有別於以往公車是固定班次、固定路線,即便知道沒有人坐也要開班,行駛服務路線也不能改變,耗油又徒增二氧化碳排放,沙崙需求反應式公車示範計畫,以DRTS (Demand Responsive Transit Service,需求反應式公共運輸服務)為基礎,配合當地需要而彈性提供運輸服務,提升公共運具的使用率,顛覆傳統一輛大車跑到底的觀念。

台南市長黃偉哲指出,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是台南重要的研發中心,也是政府「5+2產業創新計畫」中,綠能科技產業的發展重鎮,在中央淨零永續政策中扮演關鍵角色,成功實證經驗可作為台南轉型智慧城市的示範。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需求反應式公車」。(台南市經發局提供)

沙崙智慧綠能科學城「需求反應式公車」。(台南市經發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