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縣偏鄉需求反應式公車成效不佳 擬改推「小黃公車」

宜蘭縣政府前年推出需求反應式公車(DRTS)不敷成本,縣府研擬推出小黃公車取代。(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政府前年推出需求反應式公車(DRTS)不敷成本,縣府研擬推出小黃公車取代。(記者林敬倫攝)

2019/02/23 23:37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前年推出「需求反應式公車(DRTS)」,但20人座的中型巴士每班次只有約2至3人搭乘,不敷成本,為降低成本,提高載客機動性,宜縣府擬推出「小黃公車」,除了跑偏鄉固定路線,也會導入預約系統。交通處長林國民指出,全案還在規劃階段,未來也會到外縣市取經,如果順利年底就有機會上路試辦。

宜蘭縣現共有42條市區公車路線,於12鄉鎮服務,但壯圍鄉公車涵蓋率(服務家戶門牌比例)低,縣府配合交通部公路總局,前年8月在壯圍鄉推出需求反應式公車,盼能減少偏鄉發車載不到客情況,同時了解民眾的搭車需求,培養客運客群。

壯圍線需求反應式公車共有5個班次,2個固定班次,3個預約班次,約2小時1班,並建置電話專線通報系統,路線上每個班次須有5名以上的民眾撥打專線預約搭車,客運業者就會發車載客,但上路至今1年多,成效不佳,20人座的中巴每班次僅載客約2至3人,不敷成本。

經檢討後,縣府研擬推出小黃公車,以降低運輸成本,除了跑偏鄉固定路線,也會嘗試導入與需求反應式公車相同的預約系統,增加載客機動性。

林國民說,需求反應式公車最大的問題,就是預約系統民眾還沒有習慣使用,導致載客量不佳,這需要長時間經營,培養民眾使用習慣。

林國民說,但中型巴士常常坐不滿,效益真的不好,降低運輸成本勢在必行,才會規畫推出小黃公車,盼能取代需求反應式公車,繼續培養民眾的使用習慣,除了壯圍線,未來經檢討,只要是每班次載客數低於3人的市區公車路線,也會嘗試以小黃公車來取代。

至於是否擔心小黃公車引起計程車業者反彈?林國民指出,小黃公車會以與在地計程車業者合作為優先,跑的也是既有的市區公車路線,不會有搶客問題,全案還在規劃階段,仍非定案,那些路線會導入小黃公車也還不知道,縣府會先到其他縣市取經,讓規劃更完善,如果順利,年底規劃完成後就能上路試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