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選址易淹水、林相豐富 台南綠能產業園區環評初審建議「不應開發」

森林城市協會今天在環境部前,抗議綠能產業園區選址不當。(記者陳嘉怡攝)

森林城市協會今天在環境部前,抗議綠能產業園區選址不當。(記者陳嘉怡攝)

2024/02/21 15:33

首次上稿 13:05
更新時間 15:33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台南市府規劃開發「台南市綠能產業園區計畫」,預計移植近2萬棵樹木,引起當地民眾質疑選址不當。環境部今(21)日針對此案召開環評專案小組第四次初審會議,環委指出該開發基地部分區域位於淹水潛勢區,且現況大片完整林相良好、生態豐富,建議不應開發,全案後續將送環評大會討論。

開發單位台南市府表示,綠能產業園區位於台南市仁德區,計畫面積約為64.64公頃,基地多屬台糖土地,周邊為農業及工業使用。由於此案須移植樹木量近2萬棵,上次初審會議時環委要求評估增加基地內樹木保留數量。開發單位今表示,區內移植及近地移植樹木從9584棵提高到10452棵,區外移植則從9123棵減少到8255棵;區內環保林園及平地造林的喬木原地保留約3.06公頃。

有機農牧場負責人徐紫珊認為,綠能產業園區選址不當,若能蓋在選址旁既有的垃圾山或其他台糖農地,根本不用破壞森林,質疑台南市府明明有更好的方案卻執意破壞森林;他們4年來屢次向台南市府陳情,但台南市府都置之不理。台南市府則表示,之前有評估過垃圾山選址可行性,但垃圾場不適合做建築使用。

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則指出,產業園區選址所在地的森林當初是環保營林與生態景觀造林目的,種植樹種多是茄苳樹、苦楝樹等生態景觀樹種,但開發單位卻在環評簡報上說這片森林是經濟造林,還在環說書上指森林區是草生地,顯然是公然造假欺騙環評委員。此外森林生態系根本無法移植,對環頸雉等保育類動物、珍稀物種而言,此開發案是生態浩劫。

環委指出,開發基地的部分區位位於淹水潛勢區、港尾溝溪排水用地範圍內,且基地現況大片完整林相維持良好、生態豐富;此案開發需移植樹木達1萬8千多株,會改變土地使用性質及蓄水能力,可能將加重對鄰近區域淹水潛勢,對現況環境、生態及周遭農業等都有重大不利影響,建議不應開發。

台南綠能產業園區選址既有林木及規劃移植林木區位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台南綠能產業園區選址既有林木及規劃移植林木區位圖。(擷取自環評書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