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唯二紀錄!2青年攀岩好手勇攀蛟龍瀑布岩頂平台

林雋與陳昊瀚兩攀岩好手登頂俯瞰蛟龍峽谷。(林雋提供)

林雋與陳昊瀚兩攀岩好手登頂俯瞰蛟龍峽谷。(林雋提供)

2024/02/21 11:23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塔山蛟龍瀑布落差846公尺,為台灣落差最大的瀑布,吸引國內外好手探索,但成功紀錄並不多,採攀岩方式登上海拔1535公尺岩頂之前更僅台日李佳珊、大西良治搭檔,24歲的林雋與23歲陳昊瀚效法大西良治精神,大年初三展開攀岩探索蛟龍瀑布之旅,過程艱辛,好幾次面臨生死關頭挑戰,最終花了5天時間攀上岩頂平台,隔天再花了13多個鐘頭垂降回瀑底,筋疲力盡的兩人「活著」回來很開心。

「蛟龍瀑布」為斷層形成的瀑布,是清水溪支流石鼓盤溪左岸支流蛟龍溪源頭,從海拔1797公尺直洩而下至951公尺,為世界落差第八大的瀑布,但因旱季幾乎沒有水瀑,並未被世界瀑布資料庫所認可,其中1535公尺瀑布中段平台至瀑頂幾乎為直線,只能從附近以爬山方式攀爬上去。

2014年11月間日本攀岩高手大西良治在台灣夥伴李佳珊陪同下,從蛟龍溪溯溪採攀岩方式攀登蛟龍瀑布至中段平台,大西良治將攀登蛟龍瀑布收錄在其著作《溪谷登攀》,從事攝影工作的林雋從雜誌看到相關報導產生興趣,購買原文版《溪谷登攀》翻譯成英文再翻成中文,看了攀登過程記錄十分震撼,決定也要以攀岩方式挑戰蛟龍瀑布岩頂。

林雋去年12月13日與攀岩好友徐安亭展開圓夢之旅,但當時的準備條件以及對路線的熟悉度都不足夠,攀登效率不如預期,3天才完成1/3行程因而決定折返,不過這次失敗並非沒有收獲,運用空拍機完整拍攝做好再次攀登的參考。

林雋表示,2月12日大年初三和攀岩同好陳昊瀚展開挑戰之旅,早上將車停在蛟龍橋附近停車場後,沿著蛟龍溪溯溪到瀑底,從海拔1122公尺處攀岩上升前進,行進路線與大西良治沿著左岸不同,改走右岸,雖說旱季水量很少,但全身仍一再被浸濕,只能靠著體溫讓衣服乾燥,就這樣衣服乾了又濕、濕了又乾,經常凍到幾乎失去感覺。

林雋指出,攀岩全程用了21個繩距,每個平均約40公尺,由於天然條件惡劣,每天大概只能上升7、80公到100公尺,加上有時候必須下撤安全處紮營過夜,致進度緩慢,原預定以4天的時間登上海拔1535公尺岩頂終點,結果直到第5天下午5點07分才攻頂,這個時候兩人異口同聲地說出「想回家」,但總算達成與大西良治一樣的記錄,也是目前唯二的紀錄。

林雋與陳昊瀚2月17日早上8點半拔營下撤,結果挑戰性更大,過程險象環生,不時有狀況發生,兩人入夜還懸吊在半空中,可說是生死一瞬間,咬緊牙關克服,終在晚上10點抵達瀑底,再沿著蛟龍溪「走」回停車場,半夜12點進入豐山村時,飢寒交迫的兩人向村民許銘委求援,希望能賣些熱食給他們,許銘委見狀趕緊叫女兒煮最快速的水餃並免費附上貢丸雞蛋湯,林雋與陳昊瀚兩人飽食暖胃後,直呼「感覺好很溫馨」,也為這次勇攀蛟龍瀑布岩頂劃下完美句點。

林雋強調,這是一條集「溯溪」、「溪降」、「勘查」、「大岩壁多繩距攀登」、「傳統攀登」以及「人工攀登」等多項綜合技能的技術攀登活動,在在考驗攀登者對路線的規劃、攀登技術,以及對突發狀況的應變能力,沒有做好萬全準備與過人的體力、毅力都不可能達成。

空拍圖:人員位置在第二個大平台。(林雋提供)

空拍圖:人員位置在第二個大平台。(林雋提供)

右岸垂降返回,瀑布水花傾瀉而下弄濕全身。(林雋提供)

右岸垂降返回,瀑布水花傾瀉而下弄濕全身。(林雋提供)

主瀑口大平台橫渡,剩餘最後一個繩距即登頂。(林雋提供)

主瀑口大平台橫渡,剩餘最後一個繩距即登頂。(林雋提供)

以岩鎚取出牆壁中的岩釘。(林雋提供)

以岩鎚取出牆壁中的岩釘。(林雋提供)

正在以固定繩嘗試自由攀登。(林雋提供)

正在以固定繩嘗試自由攀登。(林雋提供)

傍晚時回收岩壁上之器械。(林雋提供)

傍晚時回收岩壁上之器械。(林雋提供)

跟攀第16繩距。(林雋提供)

跟攀第16繩距。(林雋提供)

第二晚營地,炊煮器材以及窩在帳篷裡取暖的兩人。(林雋提供)

第二晚營地,炊煮器材以及窩在帳篷裡取暖的兩人。(林雋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