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環團要求刪除不當空污抵換原則 環境部:持續滾動修正

中部爭好氣聯盟等多個環團到場陳情,認為不利中南部空污重災區污染減量、改善空品,要求刪除不當抵換方式。(記者蔡淑媛攝)

中部爭好氣聯盟等多個環團到場陳情,認為不利中南部空污重災區污染減量、改善空品,要求刪除不當抵換方式。(記者蔡淑媛攝)

2024/02/20 20:32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環境部今天(20日)在台中舉辦中部場環評空污增量抵換說明會,中部爭好氣聯盟等多個環保團體到場陳情,認為不利中南部空污重災區污染減量、改善空品,要求刪除不當抵換方式,縮小抵換範圍到環評案10公里以內。環境部回應,希望蒐集大眾意見,還會持續做滾動修正。

爭好氣聯盟發起人許心欣指出,環境部去年底公告的抵換原則是現任政務委員張子敬在環保署長任內提出的,增加環保金爐和離島抵換,美其名為擴大抵換來源,實為三級防制區新開發案的環評以抵減為包裝而順利通過,是讓空品持續超標、污染降不下來的中南部再增加新污染量的話術及詭術。

許心欣說,環評的健康風險評估主要以周圍10公里計算,且環評訴願訴訟也以10公里以內的居民才適用,環保署用跨縣市大範圍空品區抵換的做法嚴重不當,居民健康風險大增,但環境部卻用整個空品區減量來唬弄人民,這樣的減量是否只是帳面減量、要如何驗證,對污染源周邊的居民來說,仍是污染增量的受害者,環境部不應犧牲鄰近居民的健康來讓開發案環評過關。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主任吳慧君也說,反對用汰換汽機車、增設環保金爐以及離島跨區抵換,來合理化工業污染增量排放,工廠是持續性的排放,甚至有24小時營運,但汽機車跟金爐則是間歇的,排放時間也非常短,難以計算實際排放量。

環境部大氣司副司長張根穆說,行政院在2020年7月訂定「環境保護署審查開發行為空氣污染物排放量增量抵換處理原則」,提供開發行為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參考,環境部大氣環境司副司長張根穆指出,抵換原則至今修正過2次,去年12月進行第2次修正,納入離島空氣污染減量、環保金爐設置、車輛汰舊換新適用車齡調整為10年等,以促進開發單位提早減量,於提出環評前可先取得抵換額度。

針對環團要求的抵換範圍縮小至10公里內,因為開發案地域性不同,例如六輕旁10公里根本無法抵換,但若是台中工業區周邊則有足夠的抵換來源,因此難以用距離計算,空品區抵換是以保守方式計算,並非1比1抵換,環境部會廣納各方意見,檢討再修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