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瓷器重金屬超標! 食藥署:全面加強抽驗

日本進口瓷器餐具外型精美,但近半來食藥署已在邊境攔截8件重金屬鉛殘留違規。 (食藥署提供)

日本進口瓷器餐具外型精美,但近半來食藥署已在邊境攔截8件重金屬鉛殘留違規。 (食藥署提供)

2024/02/20 12:53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日本進口瓷器餐具外型精美,但近半來食藥署已在邊境攔截8件重金屬鉛殘留違規,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今(20日)表示,半年來進口6523批日本瓷器,累計有8批檢驗不合格,食藥署認為出現異常,因此將從2月26日起到8月25日,全面針對日本進口瓷器抽驗,從原本抽驗比率2%至10%提高到20%至50%加強抽批。

食藥署今天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共有48項違規,其中7批自日本進口陶瓷餐具,包括盤子、碟子、筷架組等都被檢出重金屬鉛超標,溶出試驗數值甚至高達306μg/cm²,是合格標準的18倍,近半年來累計已有8批違規。

林金富說明,瓷器餐具以4%醋酸常溫24小時溶出試驗,依據「食品器具容器包裝衛生標準」,重金屬鉛合格標準為17μg/cm²以下。「惠比壽餐飲股份有限公司」進口的盤子檢出重金屬鉛225 μg/cm²、碟子五件組分別檢出重金屬鉛19到34 μg/cm²,由「利長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自日本進口的清水燒筷架組共5批,皆有檢出重金屬鉛,含量介於24到306μg/cm²。

林金富指出,瓷器重金屬超標有可能是上釉時受到汙染,或是原料土含有天然的重金屬,食藥署將自26日起,為期半年針對所有日本進口餐具調整邊境抽驗頻率加強抽批。

此次48項不合格產品,包括10批日本進口草莓、5批韓國進口葡萄、7批日本進口餐具,另有澳大利亞進口鮮油桃、中國大陸進口冷凍烏魚子、法國進口新鮮黑松露、越南進口冷凍鯰魚、日本進口哈密瓜等違規。

林金富說,10批日本輸入鮮草莓驗出農藥殘留不合格,共1482.3公斤依規定退運或銷毀;近6個月日本進口草莓於邊境報驗529批,其中28批不合格,不合格率為5.29%。

林金富強調,食藥署自去年6月1日至今年4月30日止,針對日本輸入草莓採最高等級的監視查驗,100%逐批檢驗合格才可入境,另今年1月以來,已陸續針對9家日本製造廠,採取暫停受理輸入1個月的管制措施,今天公布的10批次不合格草莓中,共有4家新增的日本製造廠,將採取暫停輸入查驗登記1個月,預計自23日起到3月22日止。

食藥署自今年2月5日起,也針對韓國葡萄採100%逐批查驗,至今年8月4日止。此次也有5批韓國輸入葡萄遭檢出農藥殘留,包括特安勃、歐蟎多、賽派芬。食藥署統計,近6個月韓國葡萄於邊境報驗共246批,其中21批不合格,不合格率為8.54%。

半年來進口6523批日本瓷器,累計有8批檢驗不合格,食藥署認為出現異常,2月26日起至8月25日,將全面針對日本進口瓷器加強抽驗。 (食藥署提供)

半年來進口6523批日本瓷器,累計有8批檢驗不合格,食藥署認為出現異常,2月26日起至8月25日,將全面針對日本進口瓷器加強抽驗。 (食藥署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