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橋挖破管線1年漏水300次?新北:智慧道管中心成立後 已大幅減少

圖為施工畫面。(黃淑君提供)

圖為施工畫面。(黃淑君提供)

2024/02/16 19:40

〔記者董冠怡/新北報導〕新北市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地方建設工程也多。民進黨市議員黃淑君今指出,112年度(2023年)板橋區內工程施工挖損導致漏水案達近300次,影響居民生活,建議市府應積極調處各管線單位,落實立體圖資建置,也有助都市災防。工務局養工處道路養護一科長王孝倫回應,自2020年成立智慧道路管理中心建立管線資料庫以來,佐以系統分析掌握緊急搶修路段,已大幅降低施工不慎挖損民生管線的機率。

黃淑君說,近年來除了污水因多年施工有較為完整的建置,大多管線面臨因資訊年久而失準,尤其地下雨水箱涵及排水管線大多交錯複雜,自來水管年代久遠,大多淺埋、管線老舊等,工務單位施工前常需不斷試挖確認位置。

黃淑君表示,新北市曾制定道路挖掘管理自治條例、道路挖掘施工管理及安全準則等相關規定,卻仍無法降低路損情事,路面不斷重複開挖,不僅容易導致地下管線破裂,也造成人民通行上的危險。

她認為,市轄倡建智慧城市多年卻未落實立體圖資建立,應檢討地面上的城鄉、工務、地政及地面下如台電、自來水、電信、瓦斯及汙水等民生管線,才能降低路損及減少路面重複開挖,且有助於都市災防。

王孝倫指出,深究造成管線破損並非工程開挖單一因素,管線單位埋設管線深度不足、管線材質老化等也是主因,加上管線單位早期未建立管線圖資,以致無法提供正確資訊而造成挖損現象,因此成立智慧道管中心,同時呼籲各管線單位定期汰換老舊管線更新圖資,共同徹底解決管線問題。

王孝倫說明,市府2020年開發3D管線擴增實境AR技術成立智慧道管中心,不僅較易判別地下管線位置,減少挖掘失誤,也請管線系統單位不斷更新納入圖資,要求派員進駐中心,透過大數據分析、道路巡查方式,排列道路挖掘工程優先順序,減少道路重複開挖。

王孝倫補充,112年度共減少挖掘1163件,占年度總案件量12.3%,另藉集中各大管線事業機構派駐人員,加強橫向協調機制,即時改善2943件交通維持缺失,降低道路施工對民眾生活帶來的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